刷信用卡買機票會送千萬旅平險,還要另外買旅平險嗎?


出國旅遊時使用信用卡購買機票或支付旅行社團費,只要刷卡金額達一定比例,發卡銀行便會贈送免費旅平險。並且不僅刷機票錢能享有此項福利,就連在國內刷高鐵/台鐵車票、離島船班都能享有百萬至千萬的旅平險保障。


許多人都有一樣的疑問:既然買機票時,銀行就有附贈免費的旅平險,並且額度看起來也相當足夠,那我們出國時還有需要自己另外買海外旅平險嗎?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信用卡贈送旅平險的內容,以及其與一般的旅平險的差異總整理!



信用卡買機票會送什麼旅平險?保障範圍須留意!


信用卡送的旅平險有分兩種:「公共運輸工具期間旅行平安險」和「海外全程旅行平安險」。且要注意被保險人必須是持卡人本人、其配偶或其未滿25歲未婚之子女,因此幫朋友、父母、兄弟姐妹支付團費/交通費,是不會贈送旅平險的。



▶︎ 公共運輸工具期間旅行平安險

大部分人刷卡得到的旅平險是「公共運輸旅遊平安險」,雖然字面上被稱作旅遊平安險,不過其實只有保障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期間或前後發生的意外。且對於搭乘的公共運輸工具也有限制,必須是固定航、路線(如:台鐵、高鐵、國道客運、離島輪船及飛機等),而以下這些通常都不在保障範圍:


1.遊覽性質非經常性載運旅客之用,如遊覽車、遊輪、觀光景點專用交通工具等。

2.限定特定團體或個人搭乘的運輸工具,如包車、包機、軍機等。

3.單獨支付費用搭乘的運輸工具,如大眾捷運系統、市區公車客運、纜車等。



▶︎ 海外全程旅行平安險

少數較頂級的信用卡別(通常是無限卡、世界卡等級),刷卡買機票可以得到「全程旅平險」,保障範圍則可以涵蓋整趟旅程,自出門前往機場,到從機場返家的過程都能享有保障。



■ 信用卡旅平險有什麼保障?保額是多少?


無論是「公共運輸旅遊平安險」或「全程旅平險」,提供的保障都較為單一,主要提供意外傷亡和不便險保障,包括:意外身故、意外失能、意外醫療(非每間都有)、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遺失。而保額會依據每間發卡銀行與不同卡別、卡等而有所不同。因此購買機票、車票前也可以多加了解自己手上的哪張信用卡有較好的保額與條件唷。



■ 信用卡旅平險如何理賠?是否會和自行購買的旅平險產生衝突?


信用卡旅平險申請理賠的方式和一般旅平險大同小異,皆要填寫理賠申請書並且檢附證明文件,只不過還需要額外提供刷卡的簽帳單影本或旅行社刷卡收據。


是否能夠同時申請信用卡旅平險和一般旅平險的理賠,取決於你所申請的理賠項目是否需要提交「正本文件」。如果需要提供正本文件,可能會產生衝突。一般而言,人身相關的保險項目通常不需要正本文件。然而,與旅行不便相關的理賠項目通常需要提交正本文件來申請理賠。以班機延誤為例,通常只有一份延誤證明,因此你只能在兩家旅平險中選擇其中一家來申請理賠,建議選擇額度較高的保單來申請理賠。



發卡銀行送的旅平險 vs 一般保險公司賣的旅平險總比較




►差異1:信用卡旅平險保障範圍非常窄


信用卡所贈送的旅平險,一般都是「公共運輸期間旅平險」,僅針對在飛機、火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上的期間與提供保障,只要一下飛機保障就結束了。而一般保險公司所販售的旅平險則是能保障旅途全程的,保障比較完整。



►差異2:信用卡旅平險保障項目較少


贈送的旅平險較為簡易,只有保障身故、失能、班機延誤、行李延誤、遺失等風險,而一般的旅平險則保障較多風險,像是出國十分重要的海外突發疾病、傷害醫療、責任險、緊急救援等,保障範圍相對完整。



刷卡有送旅平險,還要自己另外買嗎?


刷卡買機票所贈送的旅平險因保障項目相對基礎,所以較難為我們的整趟旅程提供完整保障。再加上贈送的旅平險一般為「實支實付型」,以班機延誤的理賠來看,贈送的旅平險理賠的是因班機延誤所造成的額外住宿、飲食、衣物等支出,因此所有額外購買的東西都須保留單據,後續才能申請理賠。


而一般旅平險理賠的大多是「定額」保險金,也就是只要發生班機延誤4小時以上,則會理賠3千至1萬元不等的保險金,不僅理賠較方便,也不用擔心沒有單據便無法申請理賠。


綜觀以上差異,保立答還是建議大家出國時除了使用信用卡購買機票、支付旅遊團費以享有基礎的旅平險保障外,還是要額外投保一般保險公司所販售的旅平險+旅遊不便險方案,才讓自己的保障加倍,安心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