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了填補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機制不足之缺口,鼓勵民間保險業者推出能夠照顧弱勢族群之政策型保險方案。例如先前介紹過:可投保年齡範圍廣泛、有體況也能加保的小額終老保險。


不過小額終老保險涵蓋的只有壽險的部分,其實政府還有為弱勢族群推動另一種政策型保險那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微型保險!保障範圍除了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更還有傷害保險及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唷!




微型保險意義:照顧弱勢


微型保險為政府為照顧弱勢族群,推動各保險業者規劃的政策型保險方案,在壽險、傷害險、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皆有低保費、低保額之一年定期方案可供特定身份民眾投保,提供弱勢族群最基本的人身保障。



誰可以投保微型保險?


以下為您間單劃分為五大族群:


- 個人年收入35萬以下、有配偶者兩人收入70萬以下者

- 原住民、農民、漁民

- 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

- 身心障礙者

- 其他主管機關認證經濟弱勢、特定身份者


具備可投保微型保險之資格者包含: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三十五萬元以下者或其家庭成員,若有配偶則須夫妻兩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而具有原住民身分法規定之原住民身分,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分之家庭成員也可以投保此方案。


另外也包含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投保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或其家庭成員、屬於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等皆具備投保資格。



如何投保微型保險?


消費者在確認是否符合微型保險之投保資格後可以直接透過業務員向保險公司投保微型保險方案,也可以採用集體投保的方式透過代理投保單位向保險公司投保,此時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需為同一人。另外也有團體投保的方式,透過團體向保險公司投保,這個方式的要保人為團體組織,被保人為團體成員。



微型保險種類


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

保障內容包含: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


一年期之傷害保險

保障內容包含:意外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以及意外失能保險金。投保時人壽保險與傷害保險保額與其他保險公司合併計算最高皆不可超過50萬元。


一年期之傷害醫療保險

保障實支實付之傷害醫療保險金,投保時保額與其他保險公司合併計算最高不可超過新台幣3萬元。



結語


微型保險保費低並且內容簡單一般消費者容易理解,保額不高但能夠提供經濟弱勢民眾基本死亡及失能的保障,避免遭受突發事故對家庭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相較於只有壽險的小額終老保險,微型保險還有傷害險、實支實付的傷害醫療險,能夠為經濟弱勢族群、特定身份者增加更多基本身故、失能等基本人身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