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事故頻傳、搜救費用動輒數萬,該如何保障?


政府的開放山林政策,全面開放了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加上台灣疫情趨緩,登山運動蔚為風潮,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到山林間親近大自然享受高山美景。


不過由於入山人數倍增,山難意外事件也頻傳。台灣各地在最近幾週就有許多山難事故發生,前幾日一位40歲男性在北市四獸山攀登時因意外跌落山坡而喪命,月初花蓮羊頭山22歲醫學生意外墜谷身亡的事件,另外嘉義知名登山步道眠月線,近1個月內也已發生了3起意外事故,共造成1死2傷。由於山區地勢陡峭、氣候不穩定,搜救難度十分高,許多時候搜救須花費多日與大量人力,若發生意外一次搜救的金額不含醫藥費就可能就要數萬元至上百萬皆有可能,而近期登山意外事件頻傳,使得各地消防與搜救團隊壓力增加。台灣現在已有五個縣市立法,要求登山客們在入山前要先投保登山險才能入山。


而登山險能夠帶給登山客們哪些保障?為什麼登山不能只保意外險或旅平險?接下來就和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登山險保什麼?不只搜救費用有保障,高山症、熱衰竭也有賠!


登山事故保險是專門保障進行登山活動時發生的意外事故,對意外傷害、死亡與失能都有提供理賠。因此在登山時若意外扭傷腿、摔落山谷等導致受傷甚至身亡,保險公司將會依照保單中約定的項目給付醫療保險金、身故保險金或失能保險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登山險有把登山常見的傷害與疾病特別列入保障範圍內,例如:高山症、中暑、熱衰竭、失溫等等。(意外險不理賠疾病)


緊急救援費用保險(搜救、醫療救護、遺體運送費用)


登山險中包含了緊急救援費用保險,保障登山發生事故時的搜救、救護、與遺體運送的費用。


  • 搜救費用:搜救團隊的費用
  • 救護費用:隨行醫護人員出勤費用、移送過程中的警急醫護費用
  • 遺體運送費用:將遺體移至居住地、殮葬地或保險公司同意之地點的費用


登山時若迷失方向或是意外摔落山坡會需要尋求搜救團隊與消防人員的協助,搜救費用會因搜救團隊的人數、天數的增加而增至數萬至數百萬,而登山險中的緊急救援費用則是針對這個部分給付保險金,不過通常是有限額理賠的喔。



登山險常見的除外責任,在這些情況下不會理賠


(一)非活動進行期間發生的意外事故


登山險保障的是被保險人在進行登山活動時所發生的意外事故,此時若事故是發生於非登山活動期間,那麼登山險是不理賠的喔!比如開車前往山區的路上,在途中發生的車禍登山險是不會理賠的喔。



(二)登山者若沒有依照法令規定攜帶通訊或定位設備,或隨意變更預定的登山計畫


在登山時為了安全依照法令規定都要攜帶通訊與定位設備,若被保險人在登山時即沒有攜帶通訊及定位設備,或是隨意變更預定的登山計畫與路線,若發生事故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



(三)未經許可,或是進入公告禁止進入的山區發生意外事故的搜救費用


一般入山前會需要取得入山許可證才可進行登山活動,若未經許可便自行入山或是隨意進入政府已經公告禁止的山區,雖然發生事故還是會理賠意外受傷、死亡或失能的保險金,但是針對搜救費用保險公司則不會提供理賠。



(四)超出預定活動結束時間 24 小時內不賠搜救費用


搜救費用的理賠,需要是被保險人(登山者)沒有在預定下山並且時間超過”24小時”保險公司才會針對搜救費用進行理賠。


比如:被保險人原訂應於11/1日下午3點下山,但在11/2日下午5點前皆沒有下山並且失去聯繫,家人因此請求警方發布失蹤令並派遣搜救人員進入山區救援。此時保險公司便會依照緊急救援費用保險理賠搜救費用。


但若被保險人原訂應於11/1日下午3點下山,但在11/2日上午8點家人即請求警方發布失蹤令與進入山區搜尋,則會不符合登山險緊急救援費用保險的理賠條件。



(五)搜救、救護所產生的航空器費用不予理賠


若登山者受傷或罹難被找到的位置是搜救人員難以背負傷與罹難者者下山的或是因傷勢過於嚴重需要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等情況,會需要政府派遣直升機進入山區救援,此時直升機費用並不包含在登山險的理賠項目中,登山者需要自行負擔。若是以車輛載送被保險人至醫院救治,則會理賠車輛、救護車的費用。



(六)出國爬山登山險沒有提供保障 要另外投保海外旅平險等保險


雖然現在全球疫情尚未結束,要出國爬山有一定的難度,但相信熱愛登山的朋友們一定也有許多國外登山路線的夢想清單。不過若要去國外登山,台灣普遍的登山險是沒有辦法提供保障的。大家可以查詢要前往的國家是否有海外的登山險或特定活動險,若沒有也可以投保海外旅平險,雖然急難救援費用可能沒有辦法給付,但是針對在海外的突發是有給付的喔!



登山險、意外險、旅平險比一比,秒懂為什麼還是要保登山險



而說到在活動中發生的意外事故能用什麼保險保障,相信大家一定很快就會想到意外險以及旅平險,為什麼還要特別投保登山險呢?


旅平險:不保需要裝備的登山活動


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點是,旅平險針對“需要裝備的登山活動”是列入除外不保項目的喔!當然若只是在簡單的親山步道健行或是一日型的普通山區活動那投保旅平險是足夠且保費較低的選項。但是若是要前往有一定緯險程度的山區、多日的登山健行活動等旅平險是無法提供保障的。並且與意外險相同的是,旅平和意外險都是針對「非疾病」、「非自身關係」所引起的傷害事故進行理賠,因此高山症或是中暑熱衰竭等,也無法享有保障。


意外險:高山症、熱衰竭等疾病意外險不理賠、無緊急救援費用的保障

另外意外險雖能保障意外受傷、失能及身故,但是針對山難所可能需要的搜救、甚至遺體運送費用等特殊費用則無法提供保障,因此才會有登山險這項商品的出現!



登山險投保天數、時間區間這樣抓最有保障!


如果你已經看清楚保險條款,也充分了解除外條款,確定要投保了,接下來就是評估要怎麼抓投保區間。


前面有提到,因為登山險只針對從事登山活動所發生的意外傷害事故進行理賠,途中發生意外是不會賠的。這可以說是這個保險比較有彈性的地方,你可以僅針對從事特定活動區間進行投保,一般來說投保時間都是以天為單位,並且可以指定從幾點開始計算24小時。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若不能確定能夠特定時間準時下山,就會建議乾脆多投保一天,完整保障整個活動的過程。


例如:

小明11/1~11/2要進行登山活動,活動計畫自1號上午9點上山,2號上午9點下山。


此時若投保登山險時只投保一天,從11/1上午9點至11/2上午9點,若時程有延遲,造成下山時間超出9點,保障就會有出現缺口的風險。


因此若不確定到底下山日同一時間能不能順利下山時,就會建議乾脆多投保一天,延長多24小時,保障更完善!



做好安全防護、投保登山險 登山一樣是正當又美好的休閒活動


登山險能夠保障許多針對登山活動中可能發生的事故,以及意外險和旅平險無法提供的保障,相信熱愛登山的朋友們看到這邊都很了解登山險在保什麼、該怎麼保了。


其實不管進行什麼樣的活動都會有其一定的風險,登山前只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確實遵守法令規定,並且投保登山險以保障可能面臨的風險,登山一樣是正當又美好的休閒活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