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飲食的精緻化,加上城市生活的繁忙與壓力,許多人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屬於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根據統計台灣的糖尿病患多達近300萬人,而患有高血壓的甚至高達460萬人。除了三高,台灣常見慢性病B型肝炎帶原者也有大約250萬人,體重過胖的群眾也逐年增加。



高血壓、糖尿病、肝病專用保險—弱體保單


由於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在投保一般醫療險時,時常會遇到最需要保障的相關病症被列入除外不保或被加保險費,甚至直接被拒保的情形,因此保險公司針對身體不那麼健康的保戶設計了「弱體保單」,儘管身體有體況也能投保,並在未來治療慢性病引起之併發症等疾病時也能有所保障。



不健康也能投保,保障特定族群的弱體保單


弱體保單是保障特定族群的保險,不同的疾病有設計相對應的專屬弱體保單,常見弱體保單像是三高險、糖尿病險、肝病險等,其理賠方式類似於特定傷病險加上住院、手術等醫療項目,保障被保險人在未來治療特定單一疾病以及其併發症時的相關費用。常見理賠項目包含:特定傷病保險金、住院醫療保險金、手術醫療保險金、身故保險金、喪葬費用保險金。


以台灣人壽糖糖人生定期醫療保險 B型為例


這是一張台灣人壽為罹患「第2型糖尿病」者設計的專屬保單,保障第2型糖尿病或「第2型糖尿病為直接原因所引起之併發症」進行之治療相關費用,理賠常見的併發症如失明、腎臟病變等皆有列入理賠範圍。其理賠項目包含:


● 住院醫療保險金

● 手術醫療保險金

● 末期腎病變保險金

● 雙眼失明保險金

● 肢體重度機能障礙保險金

● 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保弱體險前需體檢,符合標準才可投保


目前高血壓、糖尿病、輕型癌症、輕度身心障礙、肝臟疾病等患者皆有其可投保的弱體保單喔!在投保弱體保單前需先要進行體檢,並且經檢查體況符合一定條件才可投保弱體保單,例如:血糖控制得宜的糖尿病患者、三高低於相關數值的三高族群。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弱體保單開放罹患單一特定疾病的人投保,並且不是一定會承保喔,若身體狀況非常不良或正在發病還是有可能會被拒保!體檢報告與病史皆有可能影響核保結果,承保與否取決於保險公司。



投保弱體保單,保持健康還能領取獎勵保險金?


另外,部分弱體保單還有設計鼓勵性質的保險金喔!可以想像成一個獎勵被保險人的機制,在保單有效期間內只要被保險人未罹患條款規定之併發症重症,被保險人將可在保單週年獲得一筆健康回饋的保險金,鼓勵保戶維持健康!


而有些保單也有設計了「豁免機制」,意思是當被保險人在保單有效期間內罹患條款載明之疾病時,將可免繳剩下的保費。為了就是希望可以減輕被保險人的壓力,在生病時能專心治療而不用擔心保費。



有相關疾病就要投保弱體保單嗎?


弱體保單可以保障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輕型癌症等疾病而被一般醫療險拒絕投保的群眾在未來治療相關疾病時的醫療費用,不過若有相關疾病就要投保弱體保單嗎?其實不一定喔!雖然弱體保單可以提供本身具有體況的保戶進行投保,但由於弱體保單保費相對於一般保單還是較高,並且只保障單一疾病之相關治療費用。因此患有慢性病、或是有特殊體況的民眾可以先投保一般的醫療險或意外險看看,評估保費以及體況需求後再進行投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