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七月酷暑,你可能會看到有人因為高溫而中暑,意外險會理賠嗎?」


什麼是中暑?


「中暑」,屬於熱傷害中最嚴重的類型,起因於,身體的中樞體溫調節失常,或無法正常排汗,導致體內蓄積過多熱量。主要症狀有:體溫飆升,並有皮膚乾熱、無汗、頭暈、心跳過快、抽搐、休克等症狀。


意外險會不會理賠?


如果單純因為中暑而就醫,意外險一般不會理賠。但若是因中暑而死亡,便較能向保險公司爭取。


意外險對意外事故的定義為「非由疾病引起的突發事故」,而構成「意外」要符合三大要素,分別為「外來性」、「突發性」、「非疾病引起」。中暑這樣的突發事故算不算意外,得要追溯到造成事故的第一個原因,也就是保險所謂的「主力近因」。


然而,通常保險公司在看待中暑時,都會主張被保人本身患有慢性病,體質相對虛弱,才會不敵高溫,發生事故。因此,如果只是單純因為中暑就醫,意外險通常不賠;不過理賠與否取決於事故和疾病之間的關係,得要看法醫的鑑定結果,現在已經普遍將中暑死亡認定為意外身故


那有其他保險保障嗎?


那麼,若是有人因為中暑在路邊昏倒了,勢必會送醫急救,事後能不能申請醫療險的理賠呢?答案是否定的


醫療險是理賠住院時產生的醫療費用中暑一般不會嚴重到需要住院,只需要在急診觀察室休息一陣子,而急診費用、救護車保險金通常無法理賠,因此醫療險能發揮的作用不大。

意外險、醫療險能提供的保障似乎有限。值得一提的是,若是具有勞工保險的身分、有投保勞工保險,只要是因為工作而罹患日射病(中暑)、熱痙攣、熱衰竭,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