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平均壽命延長,活太久儼然成為一種風險。你有想過退休生活要怎麼過,生活費從哪來嗎?」



年金險—從中壯年補足退休風險,到強迫儲蓄的熱門選擇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上升,活到80、90歲已不再困難。然而,真正困難的是,能否在短暫工作30多年,留下足夠資金支持你的退休生活。雖然台灣有勞保提撥退休金以及國民年金的制度,不過能為我們提供的資金其實很有限,以目前的社會發展、生活水平來看,勞保與國民年金已經不夠滿足我們退休後所需的一切花費。


為了補足退休生活的保障缺口,保險公司便推出了年金保險這項商品,用來做好財務規劃及資產配置。年金險看似是一個與我們距離較遠的商品,對大家來說可能較為陌生,不過近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利用年金險的儲蓄功能,替自己存下人生第一桶金,甚至是每年的出國基金等等。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一次完整介紹究竟什麼是年金險。



年金險是什麼?


年金險是什麼?年金險屬於壽險的一種,卻與一般的壽險保障被保險人死亡,只在死亡時才有錢領的方式不同。年金險主要以被保險人的「生存」作為給付條件,意思是只要被保險人存活,就能透過年金保險定期領取一筆保險金,這樣的設計旨在避免因長壽問題而陷入財務困境。而當被保險人死亡時,年金保險即中止。



► 年金險如何運作?


年金險顧名思義可以將你投入的資金年化,定期每年給付一筆錢,提供源源不絕的收入來源。它的運作方式非常簡單,以傳統的即期年金險為例,你可以將退休金以躉繳的方式購買年金保險,保險公司便會按照約定的利率開始分期給付給你,直到過世為止。確保你的退休生活能夠持續獲得穩定的現金流,支持生活所需的花費。而且,只要你活得越久,領的就越多。


此外,你也可以選擇延後年金的給付開始日期,可以拉長年金的累積期間。以另一種較主流的「利變年金險」為例,你可以選擇每年或每月分期繳交保費,並約定在6、10或20年後再開始領取年金。這樣可以達到類似儲蓄的功能,而且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應,讓錢滾錢累積更多財富。



► 年金險的保障給付


年金險號稱活得越久,領的越多,不過如果不幸太早過世,會不會連當初繳的保費都領不回來?這樣是不是就太虧了?其實是不會的。年金險通常都會有「保證給付期」這項保障措施,萬一被保險人提早過世,保險公司仍會將未領完的剩餘年金支付給身故受益人。


什麼是保證給付期?

在投保年金險時,通常可以選擇保證給付期間。舉例來說,如果你選擇保證給付10年,這表示保險公司會確保在10年內將年金給付給被保險人。即使被保險人不幸提早過世,保險公司仍會將剩餘年金一次性給付身故受益人。


而部分年金險商品在保證給付期間結束後,如果被保險人仍在世,保險公司還是會持續給付年金,不過給付金額會比保證期間內的金額少許多。



► 年金險的2種用途


(1)規劃金流

年金險最傳統的用途在於規劃金流以保障退休生活,能將一筆資產,有紀律地轉換為年化現金流。國人平均餘命每年都在增長,退休當下不一定是最需要錢的時候。若60歲就退休並拿到勞保退休金,許多人會選擇將整包退休金投入年金險,在6年、10年後再開始每年領取年金。


(2)強迫儲蓄

另外最熱門的「利變年金險」,由於擁有複利累積、強迫儲蓄的功能,導致它成為最近年金險受到年輕人關注的主因。現代人生活忙碌,尤其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大部分時間都忙於工作沒有時間思考該如何理財,賺來的薪水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花掉,因而存不到錢。而年金險因運作模式簡單,只要定期繳費、設定幾年後才開始領錢,便可以強迫自己存下一筆錢。


利變年金險號稱新一代鎖錢神器,只要月付1.3萬,6年後就能一次領回100萬。

立即點[連結]上「易安網」保險平台,依照你的財務目標線上試算出最適合的年金險吧!



年金險推薦保哪種? 定額vs利變vs變額年金險




常見的年金險依照年金累積方式的不同,能分為三個種類:傳統年金險、利變年金險及投資型年金險(變額年金險),之間有什麼差異,年金險推薦保哪種呢?



◾ 定額年金險(傳統年金險)


定額年金險也就是大家一般熟知的傳統年金險,傳統即期年金險特色是一次繳費後,即可立即開始分期提領年金。不過這種年金採用的是固定的預定利率,並且利息不會計入本金,也就是所謂的「單利」計算方式。因為長年來利率都是固定的,10年前的預定利率可能無法抵禦通膨,另外若遇到銀行利率較高的時候,把錢放在傳統的即期年金險也會顯得較不划算。



◾ 利變年金險(儲蓄型年金險)


利變年金險的全名為「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是目前最主流的年金商品。其最大特色在於保單利率是採用隨市場浮動的宣告利率。宣告利率一般也和銀行利率走向較為相近,較能抵抗通膨,並且若市場環境良好,年金險的回報可能會增加,反之,年金險回報也不會低於預定利率。而利變年金險的利息會計入本金,也就是以「複利」的計算方式,因此可以實現利滾利的效果。


此外,與即繳即領的傳統年金險不同,利變年金險可以選擇延後年金的給付時間。例如,可以約定在20年後開始給付年金,拉長年金的累積期間,使複利效果更加明顯。


利變年金險號稱新一代鎖錢神器,只要月付1.3萬,6年後就能一次領回100萬。

立即點[連結]上「易安網」保險平台,依照你的財務目標線上試算出最適合的年金險吧!



◾ 變額年金險(投資型年金險)


最後則是投資型年金險,投資型年金險是就是一張投資型保單,只是給付時選擇年金畫化給付方式,保戶可以自行選擇保費的投資標的,而盈虧風險也需要自負。而至於什麼是投資型保單,之後會再發布文章跟大家介紹唷!



綜觀三者來看,利變年金險因利率隨市場波動能夠抗通膨,以及採複利累積方式,有利滾利的效果,以存錢來說相較定額年金險來得有效率,所以是目前較為主流的年金險選擇。



年金險必懂兩大利率:預定利率vs宣告利率


預定利率與宣告利率都是年金累積的計算基礎,要知道年金險的成效,主要就是看這兩大利率。每一張保單都會有一個預定利率,會根據你投保當下的市場利率而定,此利率是固定不變的,主要影響的是年金給付的金額。


而宣告利率則是會隨著市場浮動的,主要影響利變年金險累積年金時的成效,當宣告利率上升,年金險的回報便會增加;反之則會下降。各家保險公司每月都會在官網公告當月的宣告利率。基本上宣告利率越高越好,不過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預定利率或宣告利率都不等於投資報酬率,舉例來說,當宣告利率為2%時,也不代表今年的100元,明年會變為102元喔!



我適合保年金險嗎?年金險缺點、優點一次看


(一)年金險優點:

創造持續穩定現金流、有效強迫儲蓄、風險低、無須主動管理


(二)年金險缺點:

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收益率不高、通膨風險


年金險具有創造持續且穩定收入來源的特性,在規劃資產配置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能在長壽社會下保障退休生活外,年輕人也可以利用年金險規劃其他花用,例如:旅遊基金等。近年來,許多人還利用年金險分期繳費和複利的特性,達到類似強迫儲蓄的效果,無論是存下第一桶金還是規劃退休金,都非常實用。此外,年金險風險低且無需主動管理,非常適合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或缺乏時間和精力主動管理的人。

 

然而,由於年金險風險低,回報相對較低,容易受通貨膨脹影響年金險效益。且若想要極大化年金險複利的效應,便需要拉長年金累積時間,這也表示著需要長時間無法動用該筆資金,較缺乏資金使用彈性。因此,在考慮購買年金險之前,建議諮詢專業人士獲得個性化的建議和評估。



買年金險與定存有差別嗎?


看到這邊,你一定會想那同為低風險儲蓄工具,年金險跟定存有差別嗎?這兩者的性質很像,同樣是把錢拿去存, 到期再領回一筆錢,並且兩者都屬於低風險的投資,雖然概念很像,但仍有差異。年金與定存最大的不同在於定存只有「單利」的選擇,但若投保利變型的年金險,則可用「複利」累積到更多錢。


另外定存有一定要定期存錢進銀行的限制,若未在指定時間內將錢存到銀行,之前存到的利息則有可能打折。而年金險則較為彈性,若這個月手頭較緊,則可以自行決定繳交少一點保費、甚至不繳也可以,而若適逢年終有較多的餘裕,也可以繳多一點,讓目標更早達成。


利變年金險號稱新一代鎖錢神器,只要月付1.3萬,6年後就能一次領回100萬。

立即點[連結]上「易安網」保險平台,依照你的財務目標線上進行年金保險試算出最適合的年金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