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擴大,政府鼓勵民眾減少在外活動。不過必須出國怎麼辦?旅平險理賠該注意什麼?首先,在出國前為自己買好「旅行平安險」很重要。購買旅平險時要留意保單是否有包含「海外突發疾病」給付,如此才能理賠在國外治療疾病所產生的門診、急診、住院費用。



疫情持續擴大,政府鼓勵民眾居家防疫、減少在外活動。不過必須出國怎麼辦?旅平險理賠該注意什麼?



海外突發疾病給付很重要


首先,在出國前為自己買好「旅行平安險」很重要。購買旅平險時要留意保單是否有包含「海外突發疾病」給付,如此才能理賠在國外治療疾病所產生的門診、急診、住院費用。


不過,根據保險條款的規定,關於海外突發疾病有這些細節需要注意:

1.「海外突發疾病」是指「在契約生效的規定期間內未接受過治療」、「非以獲得海外醫療為目的」、「須即時診療」,也就是,被保險人在投保前的規定期間內未曾因此病就醫,個人的出國目的並非治病,而這個疾病急需就醫

2.若要申請海外突發疾病理賠,就必須在當地就醫,回國就醫就不屬於海外突發疾病的理賠範圍。

3.保險給付的理賠金額因契約而異,一般以主約保額乘上百分比做為上限。 舉例而言,投保1000萬元旅平險、住院給付比率10%,表示住院最多能拿到100萬元的理賠。



還需要注意什麼?


為了避免染病風險,大部分的人會變更出國行程,或由境外返國。如果提早回國或取消行程,保險會不會理賠?如何理賠?


1.若你的旅平險理賠項目有包含行程縮短、行程取消,當旅遊地區淪為疫區,導致的非自願旅程延誤或縮短才在理賠範圍內,若擔心受波及所以自行變更行程不會理賠喔。(疫區的定義可參考疾管署的疫情建議表和外交部的旅遊警示)

2.多數保險公司限制在「出發前七日」內被宣告為疫區者才會理賠,多於七日或在宣告後才投保的並不會理賠。

3.因政府法規或行政命令所致的班機和行程異動不在理賠範圍內。舉個例子:因國家禁航而滯留在外,因此消耗的額外費用,通常屬於不保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保險理賠是按照「實際損失費用、有限額地理賠」,因此,還是要先向航空公司、飯店、旅行社申請退費,退費不了的實際損失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