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施打尚未達成理想覆蓋率,台灣掀起一波前往海外施打疫苗的風潮,由於只要入境美國不論是否為美國公民皆可施打新冠疫苗,因此可以看到許多明星和民眾皆已選擇飛往美國施打疫苗。加上關島近日也開放外籍人士入境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到關島打疫苗的優勢為旅程短、整體費用較美國便宜並且受關島政府支持。旅行社看準商機紛紛推出關島打疫苗旅遊方案,國人出國打疫苗意願也持續升高。


雖然接種疫苗為人類未來與病毒共存之必要手段,但目前全球皆有因打疫苗而產生嚴重副作用致使需住院治療甚至身故之案例,為求保障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副作用。台灣近日也有搶購產險公司所推出之疫苗險的熱潮。


但是出國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以致住院甚至身故,在台灣投保之疫苗險賠不賠呢?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喔!因此如何選擇保險預先保障可能在國外發生的副作用便成為一件務必先了解的事。



疫苗險不賠國外打疫苗發生之副作用:


出國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在台灣保的疫苗險為什麼不會賠呢?由於台灣產險公司所推出之疫苗險,在保單條款對疫苗接種的定義是:於中華民國境內配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的接種計劃,「在境外接種疫苗」、「不良事件發生於中華民國境外」、「非經中華民國醫療機構合格醫事人員接種」皆為疫苗險除外不賠的條件。


總而言之,疫苗險僅保障於台灣境內施打的疫苗,因此不論是在美國打疫苗、或是前往關島打疫苗,皆不涵蓋於台灣產險公司所推出之疫苗險的保障範圍,若是在國外發生不良反應並且需要住院醫治,在沒有投保其他保險的情況下,民眾只能自行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



出國打疫苗保險該怎麼買?


雖然前往海外施打疫苗可以提早獲得疫苗的保障,甚至能夠享受久違的渡假氛圍,但是需要承擔的疫苗副作用及可能的醫療費用風險還是很高的,最不希望的便是在海外自行承擔大筆的醫藥費用。在疫苗險無法理賠的情況下,民眾可以選擇投保哪些保險項目為出國打疫苗之旅提前規劃更完善的保障呢?


出國打疫苗記得投保旅平險!由於旅平險是短天期傷害保險,理賠規範視同意外險,且旅平險相較於醫療險或意外險,理賠金額更能符合國外的醫療花費。而日前保險局局長曾表示疫苗副作用屬於意外,因此旅平險所涵蓋之意外事故身故失能、意外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保險皆能對在海外接種疫苗有所保障。舉例而言,若在海外接種疫苗時出現血栓、心肌梗塞等不適症狀而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是身故時,如果經國外醫師舉證為疫苗所引起即屬於意外,可啟動旅平險中的「意外醫療保險」。



國外打疫苗發生疫苗副作用,屬於海外突發疾病嗎?


但若是醫師沒有舉證是因疫苗引起的,一樣可以有所保障嗎?這時則可啟動旅平險的「海外突發疾病保險」來保障副作用造成的醫療花費,雖然海外突發疾病保險通常不理賠「任何以獲得境外醫療為目的的出國治療行為。」,但是保險局表示施打疫苗不屬治療行為,因此民眾不用擔心因為這點被保險公司拒絕理賠。


不過旅平險所指的“突發”也有一定的規範唷,必須在過去半年內都沒有相關症狀的就診紀錄,否則就不符合突發疾病的條件。若原先即有慢性病史的民眾千萬將這點納入考量!



結語


出國打疫苗沒辦法啟用疫苗險,可以靠自身的醫療險、意外險來保障,不過考量到國外的花費,不論是醫療費用或是行程上的損失,購買旅平險會是最能提供完善保障的方式。當然還是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國,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