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什麼風險都適合用保險來保障


保立答平常都在分享保險的重要性,但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風險都該購買保險來保障嗎?其實也不是喔!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面對風險的四種處理方法:風險迴避、損失抑制、風險轉移以及風險自留。另外也會解析在不同情況下適合用哪種方法來保障喔!



四種風險控制的方法與使用時機


(一)風險迴避 - 不談戀愛就不會心碎


風險迴避顧名思義就是避開風險,生活中有些風險是我們能夠預先主動避免的,不前往危險的地方、不從事容易受傷的極限活動等等都是一種風險的迴避。這類型的風險控制就是使用風險迴避的方式,直接的去避免事故發生。基本上就像是不談戀愛就不會心碎的概念。


什麼時候適用:損失機率很高且損失程度很大的風險。



(二)損失抑制 - 已經知道今天可能會喝到睡在路邊 那就先穿保暖一點吧


當我們無法事前先避免風險時,可以採用損失抑制的方式,意思就是在不幸發生事故時將實際損失的程度降低。例如:辦公室裝設火災灑水系統、車禍發生時盡快將傷者送往醫院,或是Friday night準備出門大喝前,先穿保暖一點,降低醉倒在路邊的寒冷程度等等都是將損失降低的方式。


什麼時候適用:不論是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採用損失抑制搭配其他風險控制的方式。



(三)風險移轉 - 就是保險。


風險移轉就是我們大家最熟悉的保險了。風險移轉是透過契約的方式將自己承擔的風險部分轉移給別人,例如:替自己投保醫療險,當需要接受醫療時,保險公司即會依照保單約定內容賠償醫療保險金給被保險人,這樣就不用自己承擔大筆的醫療費用了。


什麼時候適用:損失機率小,但損失程度大的風險。



(四)風險自留 - 冬天忍不住早上多睡五分鐘 只能自己承擔被炒魷魚的風險


風險自留就是將風險全部留給自己承擔,每個人對於風險的承擔程度都不一樣,就像之前有分享過的,當擁有一定資產時,我們其實就能靠自己承擔風險。另外有些損失程度很小的風險也能夠採用風險自留的方式控制風險,像是生活中普通的跌倒擦傷、小感冒等等。冬天早上忍不住多睡五分鐘,也是一種風險自留,畢竟若被炒魷魚也只能怪自己一早的愚蠢和懶惰呀。


什麼時候適用:損失機率小而且損失程度不會太大的風險。



適時檢視生活中的風險與做好風險控制


面對風險有各式各樣的解決辦法,而保險只是其中一種。在做風險控制的選擇時,我們可以透過評估風險的發生機率與損失程度做判斷,不同的風險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分擔,並且損失的預防與抑制也很重要。


做好風險控制就算不幸臨時降臨我們也能用完全的準備去應對!因此適時檢視生活中的風險與做好風險管理真的很重要喔,千萬別認為自己還很年輕而且生活風平浪靜的真的沒什麼風險好擔心,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醉倒在路邊時遇到孔劉,但自己臉上掛兩條鼻涕可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