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習慣使用健保看病和住院,卻忽略勞保提供的醫療保障,特別是因為工作受傷(上下班途中也算),看病時別忘了表明使用勞保就醫喔


不管是正職或兼職,只要有工作就需要保勞保(雖然很多兼職的學生普遍都沒保)。勞工保險主要提供生育、傷病、職災醫療、失能、死亡、老年等給付項目,提供勞工基本的保障。



勞工保險六大給付項目


(一)生育給付:限女性生產請領,一次性給付60日薪資。

(二)職災醫療給付:遭受職災以勞保身份就醫,免繳健保部分負擔醫療費用、住院30天內膳食費減半。

(三)傷病給付:治療時不能工作導致薪水損失,第四天起可請領,分為普通傷病給付、職災傷病給付。

(四)失能給付:永久失能且症狀固定,符合給付標準可請領失能給付。

(五)死亡給付:不幸死亡可申請喪葬津貼、遺屬津貼。

(六)老年給付:年滿65歲可請領老年年金或一次金。


*健保部分負擔醫療費用:看病時,民眾必須自行負擔一小部分醫療費用,包含門診、住院、藥費等,詳細內容可參考《健保部分負擔》


參考資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給付業務



勞保傷病給付說明


傷病給付是指勞工遭遇到傷害或疾病導致治療期間不能工作、沒有薪水可領,勞保提供薪資補償。又可以遭遇傷病的類型分為普通傷病給付(非職業災害)、職災傷病給付



(一)普通傷病給付

從住院第四天起申請傷病給付(限住院期間請領,門診、在家療養不給付)

按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50%發放,以6個月為限。若投保勞保滿1年,則多發6個月,最高可給付1年。

 

(二)職災傷病給付

經門診或住院治療不能工作的第四天起申請傷病給付。

按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70%發放,若經過1年未痊癒則減為50%,最高可給付2年。



不要忘記使用你的勞保


勞工保險保費便宜,你只需要負擔20%保費、由雇主負擔70%、剩下的10%則是由政府補助。就可以在你生病受傷時提供給付,無法工作沒有薪資收入時也有保障,老的時候還有一筆固定收入可以使用!(勞保跟勞退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