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平板、手機…關於行動裝置,究竟有哪些保險保障?」


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s),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穿戴式設備等便攜的電子產品,已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設備。關於行動裝置,究竟有哪些保險保障…


行動裝置保險


隨著功能的增多、效能的提升,近年手機越賣越貴,一隻手機動不動就要價3萬、4萬,若是壞掉維修費更是令人咋舌。蘋果手機原廠螢幕維修費用就要8000元上下,如果同時又有其他零件損壞,維修費用鐵定高達上萬多元。為了避免這些高額的維修費用,行動裝置保險趁勢而起。


行動裝置保險是由保險公司與手機廠商、電信業者合作,一般保障人為意外導致手機損壞。以手機價位區分保費,消費者可以選擇一次付清或分期的方式支付保費一次付清是在購入手機的當下就付清保費,分期支付則是會搭配電信合約,讓你邊繳電話費邊付保費!


主要理賠項目


交付保費以後,手機即能享有免費維修服務(每年有固定維修次數限制),為期一至兩年。意外泡水、螢幕碎裂、輾壞摔毀等,都在保障範圍內。若是故障到一定程度,經判定無法以原機維修,甚至只要加價數千元,就能更換新機


值得一提的是,消費者能在電信行、各大3C零售通路投保行動裝置保險,但必須在購買手機的當下就完成投保手續,因為離開店家以後,便難以確認消費者持有的行動裝置,是否出於該通路。


AppleCare+


除了市面上的行動裝置保險,蘋果也推出了AppleCare+。AppleCare+是蘋果推出的一種付費保固方案,相較於一般蘋果的產品保固,更提供「人為損壞」的維修保障。


事實上Apple在2017年就計畫將AppleCare+引進台灣,希望在官網、營業據點直接販售,然而依照台灣法規保險商品的販售必須以保險公司為通路。日前其他手機品牌(如:Samsung、Sony)皆是選擇與台灣電信業者配合,循法規推出行動裝置保險。


而由於Apple仍堅持全球統一經營模式,因此金管會也在去(2019)年公告了AppleCare+條款,放寬通路限制,因此才能在許多的平台購買到AppleCare+。


不理賠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行動裝置保險通常也有不理賠的項目

1. 自然耗損(如:外殼磨損、螢幕色偏等)、電池耗損(如:電壓電流不穩、壽命減損)、傳輸孔洞故障(如:充電孔、耳機孔、卡槽)。

2. 手機遺失或遭人竊奪。

3. 故障或毀損後私拆。

另外,若為配件耗損(如:充電器、傳輸線等),由於意外不屬於行動裝置本體,因此也不予理賠。


我需不需要買?


至於需不需要為你的行動裝置買保險,就得看手機貴不貴維修費用高不高、以及你過去的使用習慣!如果過去的使用經歷,都沒有發生重大的人為損害,就不一定需要購買。不過保險保得再多,最重要的仍在於珍惜使用,如果你很難避免手機碰撞或從你手中自由落體,那就非常適合購買手機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