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手頭上有一筆錢,應該放定存?儲蓄險?還是投資型保險?


定存還是儲蓄險?


事實上定存和儲蓄險都是屬於「保守型」的理財工具。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定存的資金靈活度相對高,提前解約不虧本;而儲蓄險的利率高,且能強迫儲蓄。


定存與儲蓄險比較表


設定理財規劃時,建議除了熟悉各種配置方式,還必須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和消費習慣,以及要有個明確的理財目的。


其實儲蓄歸儲蓄、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最好還是不要帶著「賺錢」的心態買保險,因為保險的本質仍是提供保障,不論儲蓄型保險、投資型保險,都是在保險功能之上再增加儲蓄功能、投資功能。


儲蓄險還是投資型保險?


關於儲蓄型保險和投資型保險,兩者的根本差異在於,繳納保費所累積的現金價值是由保險公司進行配置,或由保戶自由選擇標的來做運用。


儲蓄型保險較好理解也較好操作:約定好每次存錢金額、存錢期間、領回時間,到期時保戶就可以領回一定的金額。至於投資型保險,部分保費會先被用來支應保險成本、行政費用等,剩餘的部分才會依你選擇的標的進行投資。投資風險必須自行承擔。



結語


許多人對投資型保險的印象是「兼顧投資和保險」、「進可攻退可守」,不過,必須留意的是:千萬別輕忽投資型保險的複雜程度,而做出不適切、難以負擔的投資配置!


總結而言,如果你想要理財,定存和儲蓄險都是不錯的理財工具;如果你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錢滾錢,建議直接把錢拿去做投資,讓保險回歸保障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