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蘋果於9/7舉行的秋季發表會,這次新推出的iPhone14許多人表示升級無感,於是紛紛加價購買更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享受全新的動態島設計、4800萬高像素等功能。


不過以iPhone14 PRO來說,一台就要價$34,900,遠遠高於許多人一個月的薪水!手機近年隨著功能增多、效能提升、物價上漲,導致手機價格不斷攀升,如此高單價的3C產品,我們有需要額外投保手機險來保護它嗎?



手機保險是什麼?理賠什麼?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手滑摔手機的經驗,維修一次花費就要動輒上千、萬元,為了讓消費者可以轉嫁這些高額的維修費用,許多保險公司因此推出了手機保險,保障手機損壞維修、遭竊盜等風險。

*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手機險方案多少有些差異,實際的保障內容還是要看保單條款會更準確喔!


手機保險常見的理賠項目:


一、手機損失


手機險最主要是理賠「手機損壞的維修費用」,像是螢幕碎裂、手機泡水、甚至被車輾壞等狀況,只要拿維修單據就可以申請手機保險實支實付理賠。



二、竊盜損失


除了手機損壞之外,消費者最擔心的不外乎是新手機被有心人士「順手摸走」,因此多數手機保險也有保障手機遭竊的風險。只要在手機遭竊的一定時間內報警留下事故證明,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一支手機給消費者。



三、盜打損失


手機遭竊除了造成實際的手機損失,也可能衍生被盜打的風險,因此部分手機險方案也有理賠手機造竊後被盜打的電話費補償。



手機保險有什麼優缺點?


我們觀察市面上所銷售的手機保險,整理了以下的優缺點給大家參考:


優點:


一、人為損壞也有保障


一般手機出廠提供的保固,僅保障因機體本身「自然因素」的故障,對於「人為因素」導致的非自然損壞,並不提供保障。因此手機保險有理賠像是:螢幕碎裂、手機泡水等人為造成的手機損壞,是許多冒失鬼的救星。



二、保費相對低廉


目前市售的手機險保費依照手機價格而定,年繳費用介於500元~5,000元左右,以一般人平均持有2~3萬的手機來說,年保費只要1、2,000元。相較於維修一次達上萬元的費用,手機保險的保費更好負擔。



三、不用急於購買當下投保


現今手機險最特別的是,可以在購買手機後再透過網路投保,不像過去只能在購買手機的當下跟店家投保,消費者能有更多時間謹慎思考購買手機險的必要性。



缺點:


一、注意除外不賠項目


手機險並非任何維修項目都能照單理賠,一般會將「自然耗損」如:外殼磨損、更換電池等不影響手機使用的狀況,設為除外不賠項目,所以在投保前建議一定要詳讀保單條款中的除外事項。



二、注意自負額


為了避免消費者為了能順利更換零件,故意造成手機損壞,因此部分保險公司理賠會設有自負額,要求消費者自行支付維修費用3%~10%的金額,投保前也建議了解清楚投保的手機險方案是否有自負額的限制。



保險公司的手機險vs手機自家的保固保險


而市面上除了保險公司有推出手機險之外,手機品牌自家也會推出保固保險,兩者孰優孰劣,小編以旺旺產險手機險 vs AppleCare+保險為例,為大家做個簡單的比較。





我需要投保手機險嗎?


隨著現在科技進步,每個品牌的手機都越做越精密,維修費用自然也越高,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需不需要幫手機買保險,你可以參考手機的價格、後續維修的費用、以及自己過去的使用習慣作考量。


如果你的手機總是嗑嗑碰碰撞個不停,或你熱衷當一個裸機族,那手機險無非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反之,若你是一個謹慎照護手機的主人,或手機價格不高,手機險對你來說就比較難啟動理賠,建議你可以將這筆預算拿去買更好的保護殼、螢幕保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