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2023-02-08]


今(2023)年五月起,小額終老保險的投保限制再次放寬,累積可投保金額上限從70萬元提升到90萬元,原先每人限購3張也放寬至可購買4張。


從最初小額終老保險設計僅有30萬額度且限購1張,到目前已是第三次政府提高投保金額和件數限制,一方面政府希望持續擴大小額終老險的防護保護傘,一方面小額終老保險也一直都十分受到民眾喜愛,是小資、高齡、體況不佳者規劃保險時的熱門選擇。


大家都在搶買的小額終老保險,你還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保險嗎?馬上往下看是什麼樣的保險吧!



小額終老保險是什麼?


近年台灣受高齡化社會以及少子化影響,許多長輩膝下無子或是無人照顧,身故後沒有足夠財產得以善終。政府為了降低這樣的風險,希望普及並且提高全國人民基本的壽險保障,讓國人「老有所終」,便推動保險公司開發「小額終老保險」。


小額終老保險保障的內容就和一般的終身壽險相同,提供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保障,且保障期間為終身,不過由於小額終老險屬於政府輔助推行的政策性保險,因此有著與一般終身壽險不同的三大特色。





 

小額終老保險的特色是什麼?


小額終老保險並不是長輩專屬的保險商品,它擁有許多一般終身壽險沒有的優點,可以說是人手一張的「全民保單」。


特色一、保費低:約一般終身壽險八折


由於小額終老保險屬於政策型保險,其附加費用率規定不可超過10%,因此小額終老保險的保費會比一般壽險來得低,以投保同一額度的壽險來說,小額終老保險的保費約為一般終身壽險打八折的價格。



特色二、核保彈性大:一般不需體檢即可投保


有了一定年紀要投保保險就會變得相當困難,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會在人生各階段經歷許多疾病與傷害。若過去有過疾病史,要投保一般商業保險就容易碰壁或需用更貴的價格購買保險。保險公司也有一定的機會要求被保險人先進行體檢,若符合標準才可進行投保。


而小額終老保險原則上則是「不需體檢的」,不過還是要誠實填寫健康告知書,只要不屬於身體狀況過多的次標準體,一般都是可以被承保的。然而實際有沒有體檢的規定,還是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則喔!



特色一、可保年齡高:最高84歲還可投保


一般壽險投保年齡最高僅至65~75歲,一旦超過就無法再投保壽險。然而小額終老保險則將投保年齡放寬至84歲,是許多長輩沒有壽險保障選擇投保小額終老保險的一大主因。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小額終老保險限制最高繳費年齡為90歲,因此最晚可保年齡為84歲,並僅可選擇6年期的方案在6年內完成繳費。




小額終老保險vs一般終身壽險,一張圖比較差異



將小額終老保險與一般終身壽險排在一起比較,可以更明顯看出小額終老險的商品優勢。


小額終老保險的特色:

一、保費便宜:相較於一般終身壽險,保費便宜約2成

二、核保彈性大:基本上免體檢,對體況要求相對寬鬆 

三、承保年齡高:0~84歲都可以投保

 



誰適合投保小額終老保險?


一、沒預算的小資族群

想規劃或加強壽險保障,又擔心保費會造成負擔,小額終老保險可以提供基礎的終身壽險保障。


二、有輕微體況的族群

已患有疾病很難購買保險,小額終老保險免體檢且投保限制較寬鬆,即使有體況也有機會承保。不過免體檢還是必須誠實告知體況,保險公司仍可以要求體檢,欺騙保險公司保單是無效的。


三、高齡族群

一般終身壽險可保年齡在70歲上下,小額終老險到84歲還可投保。不過要注意小額終老險投保年齡加上繳費年期不能超過90歲,意思是84歲投保只能選擇6年期的繳費方式,負擔較大。


 

台灣平均壽險保障額度僅50萬 可用小額終老保險增添保障


綜合以上所述,小額終老保險的出現是為了讓受限於預算、年齡過高或是患有疾病無法投保的民眾,能夠獲得基本的壽險保障。而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投保小額終老保險除了可以是新鮮人的第一張終身壽險,也是加強壽險額度的方法之一。


根據統計資料,台灣每人平均壽險保障額度僅50萬,但身故後的喪葬費用等其實往往會超過50萬可見這樣的保障額度是相當不足的。因此若家人或自己已有一定年紀,仍尚未擁有足夠的壽險保障,甚至連一份壽險保障都沒有,則可以考慮至少投保一張小額終老保險,以保障老年生活的風險,為家人留愛不留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