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恐受長榮罷工影響,旅遊不便險能否理賠?


春節假期進入倒數1週,面對一年一度的最長連假,你準備和家人前往海外渡假嗎?如果有安排出國旅遊行程,那就務必關注近期的長榮機師公會罷工事件。長榮機師工會長期無法與長榮航空協議達成多項訴求,因此於1月22日通過罷工投票,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並且預告將在春節期間進行罷工。


去年春節假期共有約80萬人出國,預計今年出國人潮將會比去年來得更多。而長榮航空為台灣第二大航空公司,若在春節期間罷工,屆時勢必有許多旅客會因為航班取消而受到影響。在過去若碰上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罷工,皆會被迫取消大量航班。眾多旅客都想知道,若出國不幸遇上機長罷工,投保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會理賠呢?



在宣布罷工前就已經投保,遇到罷工即可理賠!


機場、空服員等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罷工,最受影響的就是班機會因此取消或延誤,讓旅客的旅遊計畫改變。究竟罷工造成的班機延誤、旅程更改或取消,旅遊不便險是否能夠理賠呢?


● 班機延誤:可理賠

只要最終搭乘的替代航班起飛時間距離原先預定出發時間已超過4小時,即可啟動旅遊不便險中的「班機延誤」理賠,不論延誤原因是否為罷工。


旅程取消:可理賠

「旅程取消」的保障範圍有包括「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雇人罷工」。因此只要在旅程出發前,受到航空公司罷工影響而取消行程,相應的損失即可申請理賠。


旅程更改:可理賠

「旅程更改」的保障範圍有包括「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雇人罷工」。因此只要在旅途中,受到航空公司罷工影響而更改行程。例如回國航班因罷工遭取消,更換航班在海外多滯留一天,相應的損失即可申請理賠。


儘管以上三項保障項目均能理賠罷工帶來的損失,不過仍須特別注意,在條款的特別不保事項中有說明,當投保時已經宣布罷工活動時,保險是不理賠的。而目前長榮的狀態是取得罷工權,還未正式宣布罷工,因此現在投保旅遊不便險都還有保障。




除了投保旅遊不便險,降低罷工損失你還可以這樣做


保險的功能在於對未知的突發事件提供保障,截至目前長榮機師工會尚未正式宣布是否正式開始罷工,而保險公司也不確定是否會關閉旅遊不便險的投保入口,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下,會建議旅客若在接下來的連假有出國旅遊的行程,務必要現在就及早投保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另外,不僅可以投保旅遊不便險,旅客也可以通過事先查詢航空公司的改票和退票機制,以及在購買機票時選擇取消免額外付費的方案,並且在出發前多次確認航班狀況,皆可有效降低罷工帶來的損失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