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春節要出國嗎?出發前先看這篇


週末就要跨年了,聖誕節加上跨年,發現最近真的超級多人出國!上上篇保立答幫大家盤點了目前市面上所有海外旅平險的網路投保方案。而隨著越來越多人出國,我們也收到了更多的旅平險相關問題,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旅行中很容易遇到但很常被忽略的危機。


投保旅平險時,要在一開始便設定好保障期間,比如自1/1日中午12點出門,保障至1/5日中午12點回到家。但如果旅遊計畫改變,滯留在機場甚至在國外多待了幾天,旅平險超時了還有保障嗎?



保單到期前搭上班機,旅平險會自動延長到落地


一般情況下,旅平險到期了保單即中止,是不會自動延長的,即使旅平險有保障班機延誤,那也是針對班機延誤這件事提供補償,保險公司並不會因此自動把你的旅平險的效期延長。

然而唯一有個情況,旅平險的效期會自動延長,那就是當你搭乘的交通工具有所延誤,你的旅平險在你還沒回到台灣前就到期了,那麼旅平險的效期便會自動延長至你「結束乘客身份的那刻」。

不過一般保險公司會在條款中明定,至多僅延長24小時,一下飛機,搭車回到溫暖的家的那段路,就不受到旅平險保障了。




填補保障缺口的方式 


因為旅平險不會自動延長,若遇到班機延誤、火車延誤等狀況導致你回家的時間會比預定時間來得晚,我們可以主動向保險公司申請延長保障,填補保障的缺口,避免在旅行險效期結束後,發生任何事故。


如何向保險公司申請延長


因為行程有所延誤,導致旅平險的效期不符合實際旅行的時間,可以主動向保險公司申請延長保障期間,使用「契約變更」的方式做更改。


而若為網路投保,保險公司一般會提供線上變更的功能,不需聯繫業務或客服,在保險期間到期前,都可以直接在官網上延長。不過申請線上延長後,還是要在保險期間結束的3天內,回傳親自簽名的契約變更申請書給保險公司,並且補繳保費,才能真正享有保障。


若為紙本投保,或保險公司沒有線上延長保期的功能,則須在保險期間到期前透過客服人員或客服信箱申請變更,並簽立紙本契約變更申請書,整個流程皆須在保險到期前完成,旅客須特別注意時間。



旅平險不是有保就好 保障一定要完整涵蓋在外的時間


冬天的天氣狀況較多,前往緯度較高的地方,班機容易因大雪或濃霧延後起飛,即使是在國內旅遊,有時也會遇到火車誤點多時的狀況,這些都會影響到旅行結束的時間。


加上隨著年末的到來,不論是跨年或是緊接著的春節假期,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想飛出國度假,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能更了解旅行中的大小事都可能影響我們的保障,千萬不能以為有買保險就能一切放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