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不是考慮自己需不需要,而是考慮需要照顧你的家人」


去年六月台中一名一歲女童遭保母施虐,女童求生意志堅強得以保命,卻不幸成為全台年紀最小的植物人;台灣史上臥床最久的植物人於年僅17歲時遭遇車禍,臥床長達47年。對照顧者而言,長期照顧、守候植物人無疑是痛苦的慢性折磨。


目前全台約有90萬名家庭照顧者,當中有過半家庭照護者介於41-60歲,被迫離開職場的人更是逐年增加。研究指出家庭照顧者的日均照顧時間為14小時;投入長照2年後,有兩成的家庭照顧者罹患憂鬱症、高達八成有精神耗弱的問題。



長照2.0能否取代商業保險?


為了回應社會需求,政府於是力推長照2.0,未來甚至可能推出長照社會保險。不過以上仍無法取代商業保險,原因有二:


原因一: 長照2.0以菸稅、遺產贈與稅為財源,然而此類稅收屬於機會稅,不僅會增加財政負擔,更屬於不穩定的收益來源。目前基金收入的累積速度無法追上失能人口的成長速度,恐至2027年,長照基金便將破產。

原因二: 普遍而言,由於長照社會保險不同於其他社會保險(如:勞保、健保),大眾並沒有立即的需求,因此也容易拉低投保意願。加上台灣的政壇現況為,前朝政策容易因為政黨輪替而被推翻,因此長照社會保險的推行,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相互對照,個人投保的商業保險還是比較完善,且不會因為社會環境與政策的變動而被影響。由此可知,即早著手、主動規劃保險以保障風險,避免加添家人的經濟與精神負擔相當重要。


購買長照險時的三大原則


原則一 長照認定越寬越好

保險公司對「長照狀態」的認定條件各不相同,條件牽涉「認定標準」、「認定的醫院及醫師」等,因此最好選擇長照狀態認定越寬鬆的保單。


原則二 免責期越短越好

「免責期」是指理賠狀態確立後,經一定期間保險公司才予以理賠,一般為60-90天。免責期越短,保戶能越早請領保險金。


原則三 要有豁免保費

若是保單具有「豁免保費」的功能,當理賠狀態確立、始定期領取保險金,保戶即不需續繳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