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除了準備好衣食照料,嬰幼兒的保險規劃也不能少!『新生兒保單』該如何規劃?」


什麼是新生兒保單? 


其實保險公司沒有為新生兒設計專屬的「新生兒保單」,所以嬰兒保的保險跟大人一樣,規劃方向不外乎是意外住院醫療重大疾病失能癌症,以及小孩特別需要的個人責任險


意外、住院醫療

由於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較差,不知道什麼東西不該碰,所以建議意外險能著重於「意外醫療」和「燒燙傷」。除此以外,由於年紀小免疫系統脆弱、又不擅長言語溝通,需要住院觀察的機會比成人多,因此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也不可少。


失能、癌症

新生兒的罹癌機率低,不過台灣每年仍有約60位新生兒確診;年紀介於3-10歲之間的兒童,年罹癌人數也有約550位。同樣地,新生兒失能的機率微乎其微,然而一旦失能需要被照護的時間更長,後果甚鉅。因此若是年花幾千塊錢買份定期險,為孩子轉嫁風險,也是值得的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替新生兒規劃保險,建議在申報完戶口、新生兒篩檢結果出來之前投保,否則如果篩檢結果出現異常,將會大大增加投保難度!另外,必須留意一點:未滿15歲的孩子不幸身故,保險是不會理賠身故保險金的,只可請領喪葬費用,因此壽險是新生兒保險規劃的最後順位


不過,由於孩子們正處肢體動作發展的精華期,活動力旺盛,不僅容易因為活蹦亂跳讓自己受傷,更容易不小心釀出麻煩(例如:去年就有個3歲的孩子戳破要價90萬元的音響),因此也可以考慮為孩子保個人責任險。


保險要先保孩子還是大人?


按照前文,在孩子身上發生的風險不容忽視,保險規劃勢必不可免。不過如果預算有限,應該先完整規劃孩子的保障還是大人的呢?


在成長獨立以前,孩子的生活開銷與照顧都必須仰賴父母,因此,父母是孩子最大的保險,而父母的風險較需要由保險公司轉嫁。於是,建議優先將父母的保險規劃完整,再追求孩子更完整的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