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流行時代,只要有一台具拍照、錄影功能的手機與電腦,便能開始經營自己的媒體事業。加上疫情影響,越來越多人想從事能夠遠端工作的自由工作者,例如近年十分熱門的:Youtuber、接案設計師、網紅Influencer,或是攝影師、電商經營者等,都是屬於自營工作者範圍。


能夠自由自在的在世界各地工作、並且不需接受主管、老闆的摧殘與朝九晚五的管理,這樣的獨立職業生活相信是許多人的理想與目標吧!



遠端工作正夯,Youtuber、網紅也要投保勞健保!


不過要當自己的老闆過得自由不受拘束,同時也就代表著要對自己負起完全責任。一般人受僱於公司,會有公司替員工投保勞保,以保障員工在工作時所需承受的風險,但是自營工作者,便需要自己替自己投保勞保與健保,不過千望別因為覺得麻煩就省去這個動作唷!不論是Youtuber或是接案設計師等等,在工作時皆會有外出拍攝、與客戶接洽等活動,都需要有保險保障在工作期間也可能遇到的風險,若生病也需要健保看醫生。因此投保勞健保是非常必要的唷!


其實自己投保並不複雜,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我們幫大家整理的簡單易懂自營工作者勞健保懶人包吧!



自營工作者投保勞健保的兩種管道


網紅、影音工作者可以透過什麼管道投保勞健保呢?目前最多人選擇的有兩種方式喔!那就是向職業工會投保或是自己成立公司這兩個選項。


投保管道一、向工會投保


什麼人可以向工會投保?


首先介紹的是工會,是大部分的自營工作者會選擇的管道,只要符合其中一個條件便適用此方式:


● 經常於 3 個月內受雇於 2 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如:照顧兩個以上嬰兒的保母、接案模特兒。

● 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未雇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的勞工,如:夜市攤商、自媒體經營者。



工會有特別的福利?選擇工會看這2大點


不過到底工會是什麼呢?工會是由勞工發起,爭取自身勞動及工作權益的團體,在台灣工會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企業工會、產業工會以及職業工會。而職業工會的功能之一就是替工會成員進行勞健保的投保,這時候大家一定會想但要怎樣才能成為會員對吧!


職業工會,顧名思義就是由“職業”作為分類依據的工會,許多職業類別都有自己的工會,大家可以依照職業性質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職業工會。例如:Youtuber可以選擇加入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從事廣告設計的人可以選擇廣告服務業職業工會等等,基本上只要職業符合就能加入。


另外選擇工會時除了可以考量職業的性質,相同職業也可能有不只一間工會,這種時候就可以看一下工會各自的福利有哪些唷!有些工會會有定期會員旅遊、年節送禮等等,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呢!



向工會投保有什麼優缺點?


● 優點:簡單便利

● 缺點:勞退只能自行提撥6%


為什麼大部分自營工作者會選擇透過工會投保勞健保呢?原因不外乎就是簡單又便利!找到符合職業性質的工會後,我們只需準備相關證件直接至工會辦公室辦理手續就可以完成勞健保的投保!小提醒:工會大多會收取大約台幣200~1000的入會費,並且因為沒有雇傭關係,職業工會並不會像公司一樣替你負擔部分保費,並且不像一般公司會為員工提撥的退休金唷。



投保管道二、成立公司投保


什麼人適合成立公司自己當自己的投保單位?


成立公司是另一個自營工作者可以選擇的勞健保投保方式,由於公司的成立相對需要經過較多的手續,在成立後也需要穩定的資金、足夠的人員進行維護,因此個人工作者較不適合選擇這個管道。不過若是一群志趣相同的工作夥伴,能夠以長期合作作為目標共同經營公司,便可以選擇成這個方法喔!



公司行號投保勞保退休可以領勞退?自媒體工作室這樣保勞健保


近年許多自媒體經營者如Youtuber,在頻道一開始可能是一個人完成拍攝與剪接等所有工作,隨著頻道的成長,影片的質量也需要有所優化,因此許多Youtuber開始娉請專業的攝影師、剪輯師等,最後時常會選擇以團隊的身份創立公司或是工作室。


成立公司便是以公司作為投保單位,值得注意的是若以一般公司行號進行投保,公司除了要負擔員工大部分的勞保費用,還會需替員工提撥 6% 的勞退,勞工退休時便可以領到一筆退休金,而投保工會的話則不會有勞退。



自己成立公司投保有什麼優缺點?


● 優點:雇主需提撥6%勞退,自己可以額外再提撥6%

● 缺點:風險高、手續複雜、需要長期維護


雖然對自己成立公司的人而言提撥 6% 的勞退其實就是變向存錢,但也是對未來的自己有所保障!不過成立公司是一件手續較為複雜且需要長期維護、規劃的事,若經營不善也會有倒閉等風險,因此大家可以依照和夥伴的工作狀況仔細評估。



為什麼保勞健保這麼重要?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自營業者的兩種勞健保投保管道,不論是透過工會或是自行成立公司都能夠為工作中可能遭遇的變故提供大大小小的保障,還有勞工福利,並且就連退休後的退休金也與勞健保息息相關。根據勞動基準法第53條、第54條退休條件,退休金的計算是按照勞工的工作年資,而年資的就是依照投保勞保的時間作為計算,退休金工作每滿1年給與2個基數,但超過15年之工作年資部分,每滿1年給與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簡單來說就是說年資越高退休金也會跟著變高喔!另外年資在求職時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若哪天希望進入公司工作,雇主也常常依照年資評斷薪水、職位,因此就算是Youtuber、網紅、接案設計師等自營業者,投保勞健保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