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保障住院時的醫療花費、旅平險保障旅行期間的風險,那『責任險』保障的『責任』究竟是什麼?」


什麼是責任險?


責任險是指由保險公司替被保險人承擔「被保險人應負的責任」。白話文就是:你該對誰負責,保險公司就幫你負責。當然必須要是被保險人非故意的行為,且限於民事責任


另外,理賠也不是被保險人說賠就賠、無限上綱!構成責任保險理賠的要件有二:


要件一 被保險人對第三人在「法律上」負有賠償責任(這也是為什麼車禍發生時,第一時間必須報警鑑定肇事責任的原因)。

要件二 受害的第三人必須向被保險人提出「賠償請求」(如果受害的第三人沒有提出請求,被保險人不能逕自向保險公司索賠)。


生活中有哪些責任險


事實上,責任險相當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這些責任險你一定不陌生:


(一) 個人責任險


個人過失造成他人體傷或財損,由保險公司替你賠償,例如自家小孩在咖啡廳不慎戳破90萬元的音響設備,若有投保個人責任險就可以不擔心荷包大失血。

不過為了避免濫賠的問題,個人責任險通常設有自負額的規定,意思是你仍需自行負擔部分費用,且不理賠機械交通工具引起的損失(必須投保汽機車責任險)。


(二) 汽機車責任險


當你擁有汽機車就必須投保的「強制責任險」,另外都會建議再購買的「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這些都是責任險的一種。當發生車禍對方依法向你求償時,保險公司就會替你賠償。


(三) 產品責任險


大型企業都會為旗下各產品投保責任險,當產品發生事故造成他人人身或財產損失,就可由保險公司理賠。像是製造加工、倉儲物流、服務銷售等相關的食品業者會投保產品責任險,以落實食品安全責任、保障消費者健康與權益,讓消費者安心,也能提升企業形象。


(四) 公共意外責任險


大型活動的主辦方通常會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當業務執行疏失或營業場所不安全導致意外事故,活動參與者向主辦方提出賠償,就可由保險公司代為賠償。


(五) 雇主責任險


與活動主辦單位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的概念類似,企業主會投保雇主責任險以保障受雇人在執行職務期間發生意外,雇員向雇主求償時,能讓雇主減輕賠償負擔,並也保障受雇人獲得應有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