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這樣保機車險嗎?

 

大多數的機車族投保時,通常為了圖個方便選擇只投保強制險而已。但強制險只理賠對方被撞死或撞傷(體傷),所以稍微有點保險意識的,頂多會再加保個簡單的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到理賠對方車輛毀損(財損)的風險。

 

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第三人責任險的體傷和財損理賠額度是分開計算的,常常就會發生當撞到名車,以為第三人責任險有200萬元額度可以理賠,結果原來財損的理賠額度卻只有20萬元(200萬是理賠體傷),那真的會很氣...

 

分開計算好麻煩,可以選擇「單一保額型」


一般人買車險,真的不容易拿捏(分配)體傷和財損的額度。如果把體傷保額拉高,撞到名車就慘了;如果把財損保額拉高,萬一撞到機車騎士重傷怎麼辦?但如果兩個保障都拉高,又不想繳那麼多保費。


為什麼要額度分開計算,有沒有辦法把體傷額度和財損額度合在一起。

 

其實,市面上就有針對這個問題,設計了「單一保額型責任險」,意思就是理賠體傷和財損是共用同一個額度,讓你的保險再也不會單只理賠人或車,你也終於不必再為體傷和財損額度做取捨而傷腦筋,車險保障更有彈性、更好理解,簡直是保險白痴的懶人方案。


機車險各保險方案比較


以明台產險舉例(不要問我為什麼是用明台,阿就只有他們可以網路投保算保費啊,*僅供參考喔)

 

單一保額的優勢


根據上表,相較於其他車險組合,可以更清楚看出單一保額型的優勢,是沒有理賠體傷或財損限制,可以彈性的適用於各種車禍事故。當車禍事故主要是造成人員受傷(例如撞到騎機車騎士受傷),單一保額的理賠額度就可以著重在理賠體傷的部分;當車禍事故主要是造成財物損失(例如撞到昂貴名車,對方人沒事),單一保額的理賠額度就可以著重在理賠維修費的部分。

 

單一保額的劣勢


不過單一保額的優勢也正是它的劣勢,由於它同時涵蓋了體傷和財損的理賠範圍,表示必須同時承擔兩者的理賠風險。因此在總保額相同的狀況下,單一保額的保費通常會稍微高一些。不過雖然總保額相同,但單看財損或體傷的額度,單一保額的保額都會比第三人責任險高許多,就看你們要怎麼做取捨啦!

 

有趣的是,單一保額型責任險200萬和500萬保額,保費只相差了幾十塊,聰明人也知道要怎麼選哈!

 

除了機車,汽車也有單一保額


其實,除了機車族可以購買單一保額型的責任險,汽車也有喔!在台灣,多數人只為愛車買足了第三人責任險體傷的部分,財損的保額卻嚴重不足(明明開車出事故維修費用更高)。

 

若不希望發生體傷保夠了、財損卻不足的窘境,可以購買單一保額型責任險,就不用管體傷和財損的限制,用相同的保額,同時保障體傷跟財損。

 

市售單一保額的保險公司

 

小編整理了台灣目前買得到單一保額責任險的保險公司,以及可以投保的種類和投保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