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保單弄丟了,甚至根本忘記投保的是哪間保險公司,怎麼辦?」


保單一買就是一、二十年,經過那麼長一段時間,你的保單可能已經迷失在家中某個角落。保單不見了該如何是好?在沒有保險業務員的情況下,要怎麼搜尋自己的投保紀錄,確保自己的權益?


保單弄丟了怎麼辦?


保單不見了再申請就好!若想申請保單補發,普遍而言,申請人能直接在保險公司網站上提出申請程序。當然也能請客服郵寄所須填寫的文件給你,再由你將資料郵寄回保險公司。若是不辭麻煩,也可以直接到保險公司的櫃台申請


不過,要是我連投保的是哪家保險公司都不知道怎麼辦?


不知道投保哪家公司嗎?教你找回投保紀錄


這種狀況時常發生在家中長輩上,只要你是要保人本人其利害關係人(法定代理人、最近順位法定繼承人、遺產管理人/遺囑執行人),就能申請投保紀錄。


步驟一

由於投保紀錄只供書面查詢,申請人需先至壽險公會的「投保紀錄查詢專區」下載並填寫申請表。


步驟二

備妥並郵寄所需文件、支付申請費用後,工會將會以書面回覆投保紀錄。


步驟三

投保紀錄會載明個人「目前有效」及「失效兩年內」的人身保單,其中就包含保單的基本資訊、保險公司名稱等。


步驟四

若想了解詳細的保單資料,則須依賴投保的保險公司。能透過各保險公司網站的保戶專區搜尋,或直接撥打客服。


結語


保險公司不會因為保單遺失就不予理賠!不過重要的資料還是有留檔最好,更有保障!看到這裡,把保單弄丟了的你,趕快循以上步驟申請補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