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買保險時,大家心中最大的疑問大概是「保障額度多少才夠?」、「保費會不會太貴?」一般人很難拿捏保額與保費,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不過你可以參考保險業廣泛流傳的「雙十原則」,當作保險規畫時的參考。



保額多少才夠?保費多少才合理?



什麼是雙十原則


辛辛苦苦賺到的錢,當然不能隨隨便便就花掉!「雙十原則」是規劃保險時一個很粗略的參考原則,意思是「年繳保費不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壽險保額至少是年收入的十倍以上。」如此一來既可以有效控制保費支出,又可以確保保額足夠。然而必須留意:這裡所說的保費是指純保障型的保險,不包括投資型、還本型、儲蓄型保單,以及年金險等等。

 


任何情況雙十原則都適用嗎?


不同的收入

以年薪三十萬的社會新鮮人來說,一年保費不超過三萬、保額至少三百萬,這樣的規劃非常合理;然而對於年收入三百萬的中高階主管,一年就不見得需要花三十萬來買保險。與其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全部投入保險,他可以做更多元、更富有彈性的理財配置。


不同的支出

除此之外,就算收入相同,每個人的生命階段、生活開銷也不同。舉例而言:小王現年二十五歲,身體健壯,未婚而只養了一隻貓;老張現年五十歲,患有心臟病高血壓,一家四口外加二十年房貸的壓力龐大。如果小王和老張都依照雙十原則進行保險規劃,適用性就會出現誤差。



保險規劃應依需求調整


雖說保險雙十原則被廣泛使用,然而每個人負擔的責任不同、面對的風險不同,資金運用方式自然不會相同,保額與保費的設定也會因人而異。因此,熟悉自己的財務狀況、審慎評估資產負債配置,用自己能夠承擔的保險預算規劃足夠的保障即可,不一定要使用雙十原則做為投保依據!



結語


對於資金較少的社會新鮮人,調降保費與保額、選擇適於當下需求的保障;對於資金充裕的人,提高保費與保額、為未來生活織造防護網。總結來說,以雙十原則規劃保險的好處是能控管保費預算,確認保障周全、開銷不至於無力負擔;然而實際情況仍因需求而異,雙十原則只是建議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