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寶寶、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即將從夫妻二人世界邁入下一個階段,面對生產的喜悅,除了為寶寶買玩具、選衣服、佈置嬰兒床,爸爸媽媽們還需要做什麼準備?有沒有專為孕婦和胎兒設計的保險保障呢?



婦嬰險有哪些保障?投保前有什麼注意事項?



什麼是婦嬰險?


由於母體和腹中胎兒被視為不同的個體,因此即便媽媽已經投保醫療險,媽媽保的醫療險也不會保障胎兒。且根據《保險法》的規範,由於妊娠期間母體的身體狀況會和平時不同,因此即便懷孕期間媽媽可以投保醫療險,不過當下這一胎屬於保險除外不理賠的範圍

有鑑於此,除了專為女性設計的「婦女險」,為避免受孕至生產期間的大小風險,保險公司也進一步推出能同時保障孕婦及胎兒的「婦嬰險」。「婦女險」以女性為保障對象,保障包含:生育補助、特定醫療及手術、特定疾病給付等,一般為長年期終身型保障;「婦嬰險」則是以婦女險為基礎,外加針對寶寶的保障(如:新生兒先天性重大殘缺)、生產風險的預防(如:早產、流產、死產),一般為短期保障。【什麼是婦女險?詳情請見保障疾病與醫療,女性專屬婦女險〉



婦嬰險有什麼保障?


各家婦嬰險的保障項目不同,一般有三大理賠方向:


(一) 針對媽媽

女性常見疾病(如:乳房重建手術、子宮摘除手術、女性特定器官原發性癌症、紅斑性狼瘡症、類風濕性關節炎)。


(二) 針對寶寶

先天性重大殘缺與特定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


(三) 針對生產

妊娠期間併發症(如:低羊水、妊娠期間糖尿病)。生育津貼(如:妊娠期間養護金、住院安胎費)。



三大投保須知


(一) 專為孕婦及腹中胎兒設計,因此可以在懷孕期間投保,然而有懷孕周數限制(妊娠周數未超過28周)、投保年齡限制(孕婦年齡介於15~45歲)。


(二) 目前市售的險種大多為繳費年期1~6年的短期保險,少為多年期的定期險、終身險。


(三) 多半是還本型保單,因此保費較昂貴;且部分商品有疾病等待期(投保後經一定期間發生的事故才理賠)、最高給付限額的規定。. 



結語


「我需要買婦嬰險嗎?」事實上婦嬰險著重在一次性、特殊性理賠,缺乏長期的保障,建議有相關家族疾病史母親有高危險妊娠危機的家庭,再考慮這類型的保單。且投保前務必先確認保障項目是否回應個別需求、經濟能力是否許可,再進行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