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商品哪裡來?單一保險公司和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到底差在哪?我該找誰買保險?


依據保險法敘述,以球鞋市場舉例,「產險、壽險公司」好比NIKE、ADIDAS的官方旗艦店,專賣自家商品。「保代公司」是授權代理各廠牌的球鞋,不只與一個品牌合作,如:摩曼頓。「保經公司」則是按客戶的個別需球協助代購。


單一保險公司是什麼?


單一保險公司負責設計並販售自家保險商品依據「保障標的」不同,保險公司有分「產險公司」、「壽險公司」


產險公司

以保障消費者的財產損失,販賣像是汽車險、住宅火險等。不過因為長期價格競爭、業務員利潤少,且以產物為保險標的的契約變異性較低,導致客戶與產險業務員的聯絡頻率不高,甚至很少直接接觸產險業務員。因此產險業務員的數量較少。


壽險公司

人身風險為保障標的,販賣像是壽險、醫療險等。與產險公司不同的是,壽險較強調業務員的「銷售力」,因此業務員必須懂得「引導需求」。


保經公司、保代公司


保經代公司則是代理銷售保險公司的保單,依據「思考本位」不同,分別是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


保險經紀人

根據保險法說明:「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洽定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而收取佣金或報酬之人。」也就是站在客戶的立場提供保險規劃,然後向客戶收取佣金。


保險代理人

根據保險法說明:「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人收取費用,並代理經營業務之人。」也就是站在保險公司的立場,代理幾間保險公司的商品,並且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


*實際上,目前保經、保代的角色分工並不明顯,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一般保險公司和保經代公司,你可以想成兩種不同的投保管道就好!


一般保險公司和保經代公司差在哪?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保險公司、保經代公司最大的差別在於商品的獨占性多樣性,相同的保險不會因為不同的投保管道而有大幅價差,業務員的專業度與公司屬性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多方了解、貨比三家,總是能幫助自己更確認保險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