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疫情大肆擴散、全球人心惶惶。除了在生活中加強防疫,大家想必也很關心自己買的保險有沒有理賠新冠肺炎?陸續有保險公司推出肺炎保單,需不需要買?



肺炎來勢洶洶,我的保險有理賠新冠肺炎嗎?保險公司推出的肺炎保單,需不需要買?



罹患新冠肺炎,保險理賠嗎?


首先,因為新冠肺炎屬於「疾病」,因此由肺炎造成的住院醫療、失能、長照、身故等保險事故,都在各類「健康險」的給付範圍內。不過民國87年前的醫療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而新冠肺炎就屬於法定傳染病。為此,保險公司決定以其他放寬措施或慰問金給付的方式斟酌辦理。

目前所有人壽保險公司都已經公告,無論保單有沒有將武漢肺炎列為除外法定傳染病,保險公司都會理賠。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隔離治療的費用由政府負擔,個人不會有收據,因此憑收據理賠的「實支型醫療險」也出現了理賠爭議。對此,金管會要求應依約理賠。



什麼是肺炎保單,該不該買?


肺炎疫情那麼嚴重,我現有的保障夠不夠?需不需要購買肺炎保單?

肺炎保單是專為「法定傳染病」或「新冠肺炎」設計的定期醫療險,強調「短期加強住院保障」,主打「一旦確診就賠好賠滿」。


主要保障如下:


1.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如果因為法定傳染病住院,會加倍給付。

2.如果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每日再給付「加護病房保險金」。

3.部分保單提供「一次性給付」的「法定傳染病慰問金」。


看起來很好康,那該不該買?其實全民健保既有的保障就很完善了,肺炎篩檢、專車接送、負壓隔離病房幾乎都免費!網路上流傳每人每日的花費不到一千元,還包含藥品、膳食費等等。

所以,你過去投保的醫療險,再加上政府的一萬四千元補償金就很夠用了!如果真的想為新冠肺炎加強保障,建議朝重大傷病、失能險的方向思考,加強保障肺炎引起的肺部功能受損。



除了防範肺炎,也不能輕忽流感!


新冠肺炎引發全球恐慌,卻讓大家忽略「季節性流感」的嚴重性。根據疾管局與美國NIH的研究指出,台灣每年估計有4500人死於流感(每10萬人中有20人),比肺炎還嚴重!



因流感疫情死亡的病例大多為身體較虛弱的年長者,但也千萬不能輕忽!還是要勤洗手、接踵疫苗,一有症狀立即治療,保持身體健康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