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保險改革是繼金融海嘯以來,對保險業做出的最大規模整頓。七月起多項保險新制上路,包括「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提高死亡保障門檻」、「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規範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負值」等。新制上路後保費上漲約三成,不只影響保戶,也對保險公司、銀行產生不少影響。它究竟還帶來哪些改變呢?



七月起多項保險新制上路,包括「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提高死亡保障門檻」、「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規範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負值」等。


改革一 | 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


因應各國央行降息,金管會保險局也宣布,自7/1起調整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降息1碼、美元降息2碼、人民幣降息2碼。當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險公司要提列的準備金就會拉高,使提存壓力增加。為回應這樣的景況,在銷售新保單時,保險公司會以調漲保費或調降預定利率來反映成本。一般而言,利率每降1碼,保費漲幅約有10%



改革二 | 提高死亡保障門檻


金管會為了將保險拉回「保障」的本質,新頒壽險死亡保障門檻,要求必須提高壽險的保障,降低儲蓄的比重。保戶所繳交的保費,將更多用來購買保障而不是儲蓄,如此主要影響了保價金的累積,意味著,保險的儲蓄功能將不復存在,若想維持以往儲蓄的額度,則必須交付更高的保費,或拉長時間才能回本,業者表示平均漲幅可達30%



改革三 | 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


「宣告利率」為保險公司依據實際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必要成本後,定期公布的利率。會隨市場利率波動,為浮動利率。

過去熱賣的利變型保單,是藉由浮動的宣告利率,讓保戶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報酬。金管會宣布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要求業者在販售利變型保單時,宣告利率需考量「固定收益債券利息收益率」,以確保業者不會冒著賠錢的風險,以高利率保單搶客



改革四 | 規範合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值


合約服務邊際(Contractual Service Margin,縮稱CSM)是指保險公司在保單生效日時,預估全期可得利潤。而CSM不得為負值,則意味著保險公司不能賣賠錢保單。將保險商品送審時,公司應將宣告利率、預期風險等納入考量,以確保利潤的合理性,落實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