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在有了小孩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替孩子規劃一套完整的新生兒保險,不過卻容易忘記審視自身的保險規劃是否充足,甚至多數人從來也沒有好好替自己規劃過保險,卻先為小孩的保險買好買滿。


究竟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到底要先規劃自身的保險、還是小朋友的保險呢?



幫小孩保險,保障的其實是大人


許多人在投保保險時,常有一個迷思是「我希望給誰保障,我就幫誰買保險。」,但是這個想法在大多數的情況不完全正確喔~在規劃保險時真正獲得保障的人並不是被保險人,而是拿到錢的那一個人。


簡單來說,在小孩經濟獨立之前,所有的開銷都是大人在負責,不論小孩是跌倒、燙傷、拉肚子住院…等事故,所有的花費都是由大人負擔。因此當大人幫小孩購買保險時,保險金當然也是理賠給大人,等於說幫小孩規劃保險但實際上獲得保障的還是大人



大人才是家庭的重要支柱


相反的,萬一今天大人自身的保險沒有規劃完善,卻又不幸發生了意外事故或是突發疾病時,該由誰來負擔龐大的醫療費和生活開銷呢?這時候後悔沒有保險將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已經來不及了。


身為父母有穩定收入扶養小孩成年,就是小孩最大的保障,而父母自身的風險才需要交由保險公司負擔。因此在思考替小孩規劃保險前,首要先檢視自身的保險規劃是否完整,是否當事故發生時可以把經濟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一家之主」的保障越健全,同時也是對小孩最好的保障。



預算充足大人小孩都要買


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應當以「先保大再保小」的觀念來規劃保險,因為父母就是小孩最好的保險,當大人擁有完整的保障,也能為小孩提供足夠的保障。當然家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很重要,且在兒童時期是各種疾病與意外最多的階段,因此當家庭的預算充裕,大人、小孩的保險都需要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