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是否可以重複投保,一次買兩家會不會衝突。保險的意義是將你的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填補,而不是讓你藉機獲得超過實際損失的保險給付,任何使用保險不當得利的行為必須被禁止。

 


什麼是複保險


複保險可以理解為重複投保,指「要保人對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和數家保險公司分別訂立數個保險契約」,是被保險法規定禁止的。

 


複保險有分善意和惡意


原來不能重複投保嗎?一般民眾哪會知道這些規定,因此複保險也有分成善意和惡意的。當你重複投保有通知保險公司,屬於善意複保險,理賠時各家公司會依據其所保金額按比例分擔理賠責任。舉例來說,如果向A公司投保200萬、B公司300萬, A公司需負擔五分之二的理賠責任、B則是五分之三。反之,若你沒有盡到通知的義務,且有不當得利的意圖,屬於惡意複保險,除了第一家投保的保單仍有效外,其餘的保險契約皆無效

 


人身保險沒有重複投保限制


過去不論財產保險或是人生保險都適用複保險規定,也就是不能重複投保。不過近年經過大法官釋憲後,因為人是無價的,並不會有保險金額超過保險標的價值的問題,人身保險也不像財產保險容易發生不當得利的問題,所以不適用複保險限制。

 


所以保險可以重複購買嗎?


總結來說,凡是「損害保險」(彌補財物損失的保險)適用複保險限制,不能重複投保,例如:產險、實支實付險。而其餘的人身保險或是定額理賠的保險,就不受限制可以放心重複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