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車給朋友是小事一樁 就怕不小心出了車禍 打壞感情  


我們有時會借車給朋友搬家、出遊,與好友出們玩時也常會與朋友交換開車、騎車。對大部分人來說,這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往往造成友情破裂的,都是這樣的小事。


『朋友之間談錢就傷感情了』,借車給朋友最讓人煩惱的,就是當自己的愛車不幸在借給朋友時發生事故,甚至造成他人損失時,到底該如何處理,以免為了錢打壞了多年的友誼呢。


保險能夠有效為特定風險提供保障,當發生車禍時,首先能夠提供保障的便是車險了,但是如果事故發生時的駕駛人並非當時投保車險的被保險人,還能擁有車險的保障嗎?



借車給朋友出了車禍,保險怎麼理賠?


情況一:開朋友的車發生車禍,我自己保的車險可以理賠嗎?


答:不可以。

許多人對保險不熟悉,都會有這個可愛的想法,這裡必須要釐清一個觀念,車險是保在車子上而不是人,因此儘管自己本身有保車險,受保障的仍是自己名下的車輛,而借了朋友的車發生事故,自身投保的車險是完全派不上用場唷。



情況二:借車給朋友開發生車禍,我的車險會理賠嗎?


答:可以。

若你有幫自己的車投保車險,當借車給朋友發生了車禍事故,就算你不是事故當下的駕駛人,保險公司仍會依約進行理賠。只不過要注意有些情況,保險公司會在完成理賠後向你的朋友進行「代位求償」。


另外,當車禍是因為駕駛人的故意、犯罪、無照或吸毒等行為,屬於保險的不保事項,無論誰是駕駛保險都不會理賠唷!



這種情況下,保險公司會向朋友行使代位求償


代位求償的意思是,當不是被保險人駕駛車輛發生車禍時,保險公司便有可能在完成理賠後,轉而向肇事的當事駕駛人進行追償。


一旦當保險公司轉向朋友求償的時候,常常鬧得雙方都十分不愉快,甚至連友情都賠在這場車禍中了。接著就來跟大家介紹而哪種情況下,會發生代位求償,一般來說只有啟動車體險理賠才會發生代位求償



責任險 >>只要是經過車主同意,皆屬於被保險人不會被追償


一般常聽見的強制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都是所謂的責任險,根據保單條款,責任險所保障的被保險人,定義均為「要保人同意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之人」


因此就算發生事故的當下,駕駛人並不是車主本人,只要駕駛人在開車前有取得車主同意,責任險均能正常啟動理賠,並且也不會在事後追償



如何避免朋友被追償,打壞感情


為了避免傷感情,最簡單的當然就是盡量不要借車給別人,不過拒絕人也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而且如果真的常常遇到需要借車給別人使用的情況,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能夠安心借車,不小心發生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會向朋友追償的方法呢?



保衛友情方法一:自己加購免追償附約


若要避免追償的尷尬,也可以考慮在投保車體險時,加購一項「許可使用免追償保險」,有了這項保障,即使借車給朋友,發生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會向其求償。到底要不要花一筆費用加購此保險,則可以要評估借車的頻率,以及駕駛人的駕駛習慣等等。


關於免追償保險的價格,每間保險公司的費率不一,不過一般來說不會超過車體險保費的1%,若車體險保費為1萬元,則免追償保險保費便只要100元左右,保費並不算貴。



保衛友情方法二:請友人自己投保租車險


除了自己加購免追償附約,也可以請友人在事前先投保租借車險,如此一來當借車發生車禍,就可以透過租車險來理賠第三人責任或車體損失。



保證不會借車給別人,約定駕駛人保費竟然可以打折!


前面有提及,車體險的保障範圍包含自己的家人,但若家人們因各自都有車,或是居住地距離遙遠,導致和自己借車的機率極低。那大家可以在投保車體險時,可以附加上一條「約定駕駛人附加條款」,保費便可以享有最高9折的折扣!


若有附加約定駕駛人條款,當發生事故導致車體損傷時,保險公司僅會針對當初有約定的對象進行理賠。而約定駕駛人以2人為限,若家中只有先生或太太會使用到車子,便相當適合附加此條款。



借車給朋友發生車禍,法律責任會在朋友身上,但車主的車險保費會變貴


另外也有人會關心,若朋友開我的車發生事故,甚至造成他人傷亡,那我自己會有任何責任嗎?事實上並不會,法院還是會依照事故當下的肇事人進行責任的判定,因此不用擔心自己也會需要面對任何刑罰,不過要特別注意:若是借車給沒有駕照的人,便有相關責任了。


而我們都知道,若車輛有肇事紀錄,保費就會變貴,如果肇事的不是自己,我的保費還會變貴嗎?答案是:會的,因為紀錄還是會跟著車輛,所以借車前真的要三思。


即使有投保車險,也要自己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因此即使是再熟的朋友,在借車時都要謹慎評估,以免影響朋友間的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