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2024-03-29]


近年越來越多人開始飼養寵物,毛小孩的生活品質和保險保障也逐漸受到飼主們重視,尤其毛孩不像人類擁有健保,一次看病的花費總是昂貴許多,帶寵物看過醫生的飼主更懂得寵物保險的重要性。不過市面上這麼多寵物保險保單,哪張才是最適合我家毛小孩的呢?


寵物保險比一比,哪家寵物險比較適合你?本整理各家寵物險的保單特色和保障項目,讓你在最短的時間裡,選擇最合適的寵物保單,飼主們必收藏!



目錄:

寵物險2023年9月1日起選購必注意的三大眉角

改版後寵物險比較總表 改版後的寵物保險值得買嗎

3大寵物保險方案一覽



寵物險2023年9月1日起選購必注意的三大眉角


寵物保險是針對寵物設計的專用險種,由於養寵物花費昂貴,寵物險可以有效減輕寵物醫療、侵權造成的負擔。但寵物險在過去有損失率過高、理賠爭議多等問題, 因此產險公會於2023年初推出公版寵物險條款,並要求各家保險公司依照公版於9/1日推出新的寵物險方案,期望改善現有寵物險問題。


新版寵物險保障項目有明確的規定包含「寵物醫療費用保險」、「寵物侵權責任保險」、「寵物協尋廣告費用保險」、「寵物喪葬費用保險」、「寵物重新取得費用保險」幾項。 (寵物保險各理賠項目介紹請看>>《「什麼是寵物保險?」認識五項主要保障、六大投保須知。)



【保險的眉角多,挑選寵物保險下列細節必須注意​】

(一)注意各項醫療項目的「單次理賠額度」


在挑選寵物保險時,醫療理賠額度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各家方案所提到的上萬元醫療額度,通常是指一年內可理賠的總額度。實際上,醫療費用又細分有門診、手術和住院費用,並各別設有單次理賠額度。舉例而言,A公司提供一年5萬元的醫療總額度,並且每次手術最高可理賠1萬元,這表示你每次手術最多可以理賠1萬元,一年內共可累積理賠至5萬。因此,最好選擇單次理賠額度越高的方案,這樣在需要理賠時能夠獲得更多的保障。



(二)注意是否有「自負額」​


目前寵物保險多半設有自負額限制,表示在申請理賠時,飼主仍需負擔「一定比例」或「固定金額」的費用。舉例而言,A公司方案單次門診可理賠2000元,自負額為30%,當你今天門診花費2000元,實際申請理賠的金額為2000元x70%=1400元。因此,選擇無自負額限制的寵物險,在理賠上會更乾脆!​



(三)注意「疾病等待期」與「除外責任」


寵物保險類似於人類的醫療險,設有疾病等待期的限制,期間內發生的疾病不在保障範圍中。意思是投保後不能立即申請理賠,而是需要等待一段期間後,才能申請疾病相關的理賠。在公版寵物險條款中也有針對等待期制定統一的規範,一般疾病如:感冒、腸胃炎等的等待期為30天,而癌症、膝關節異位、心臟疾病等的等待期則為90天。但是對於意外事件,則沒有等待期限制,可以立即申請理賠。


另外,在投保寵物保險之前,必須仔細閱讀保單條款中的「除外責任」內容。除外責任指的是保險公司不負理賠責任的情況(白話文:會拒賠的情況),常見的醫療除外責任包括「身體檢查」、「疫苗接種」、「口腔疾病」、「退化性疾病」、「結紮」、「生產」等項目。因此,只要掌握保險公司什麼情況會拒賠,申請理賠時才能更順利。



改版後《寵物險比較總表》,現在寵物保險值得買嗎


寵物險改版後,若想買到過去相似的保障內容,一年得多花2千元左右,讓許多人考慮寵物保險值得買嗎?小編認為雖然保費高了一些,不過一年基本都能理賠上萬元,如果毛孩不幸罹患慢性病、癌症等,保險分擔飼主壓力的效果還是十分顯著,因此仍推薦飼主投保。


保立答為飼主們貼心的將市售的寵物保險方案,整理成二大保費區間,並提供分析及建議,讓你快速找到適合的保險!


|年預算「$4,000(含)以上」寵物險


注意事項:實際保障內容與保費依各保險公司官網為主


推薦投保參考:

易安網(旺旺)[連結]、富邦[連結]國泰[連結]


分析與建議:

保費4,000元以上是目前市售寵物險的主流價格區間,在這個價格區間各家皆將保障重點放在手術與住院的風險上,手術單次皆有萬元的保障,符合小風險自留、大風險交由保險分擔的風險控管原則。而各家方案不僅在額度與保費上有所差異,理賠方式也有不同之處。


● 旺旺友聯產物寵物險[經易安網投保]

在這個預算區間,以易安網旺旺寵物險提供的醫療總額度為最高,醫療各項目額度也相當高,門診單次有3千2的額度、住院1.6萬、手術8萬,具有「無自負額」、「理賠次數無上限」兩大市場獨有特色。保費雖來到5千元,但以這個額度來看,CP值相當高。另外此方案標榜所有品種皆可以投保、無續保年齡上限,就此價格區間來看,易安網旺旺寵物險會是目前市售寵物險條件最優的方案。


● 富邦產物寵物險[去官網]

而富邦寵物險的額度也相當不錯,醫療總額度來到12.6萬元,雖然有20%自負額的設計,但具有住院額度與手術額度高的特色,尤其住院單次最高理賠3萬元,若有住在特殊病房的需求,即可有效減輕飼主壓力。


● 國泰產物寵物險[去官網]

另外如果希望以「理賠方便」為優先,則可選擇投保國泰產物的寵物保險。由於國泰產物的寵物險是「不指定獸醫院」的方案,雖然額度稍微低一些,但是理賠上則方便許多,發生事故時不需要特地前往指定的獸醫院,可以自由選擇至合法寵物醫院就診,索取收據與診斷書即可申請理賠。



|年預算「$2,000~4,000」寵物險


注意事項:實際保障內容與保費依各保險公司官網為主


推薦投保參考:

易安網(旺旺)[連結]、富邦[連結]、國泰[連結]


分析與建議:

過去市售主流的寵物保險,大部分年保費皆落在這個區間,不過參考9/1後依照公版推出的方案,便可以發現,保費2000~4000元能擁有的保障已經比過去來得低許多。


● 旺旺友聯產物寵物險[經易安網投保]

在這個價格區間,易安網的旺旺寵物險方案仍是額度最高的方案,並且有理賠門診費用,在住院、手術兩個項目上額度也相當足夠,保費不到3千元,整體來看性價比非常高,對飼主來說也較方便。而無自負額、無理賠次數限制,也讓理賠相對不綁手綁腳,因此易安網旺旺寵物險仍是我們認為寵物險2023年9月改版後,2000~4000預算中最推薦的方案


● 富邦產物寵物險[去官網]

然若考量單次住院額度,則以富邦產險所提供之每日最高1萬元為佳,並且有高達一萬元的協尋保障,是這個價格區間中協尋保障最高的方案。


● 國泰產物寵物險[去官網]

國泰產物的基礎方案雖無提供門診方面的保障,但是手術有2萬元的保障,以3千元的保費來看仍有一定的CP值。加上如同上述說明,國泰寵物險理賠不指定獸醫院,以理賠的方便度來看,亦相當推薦飼主投保。



七大寵物保險方案一覽

 

看完各預算區間的方案比較後,保立答整理了各家寵物險的連結,點擊[官網連結]可查看保單詳細資訊及線上完成投保。以下保費試算條件之項目及價格僅供參考,實際價格以保險公司為主 (保費試算條件:5歲米克斯犬)。


一、旺旺友聯產物 寵物保險


線上投保由易安網販售 [連結]

紙本投保由東森保代販售 [連結]


可保年齡:2個月~8歲半

最高續保:無上限

證明文件:晶片序號

*須至指定獸醫院就診


  



二、國泰產物 寵物保險 [官網連結]

 

可保年齡:2個月~6歲半歲

最高續保:14歲半

證明文件:晶片序號

 



三、富邦產物 寵物保險 [官網連結] 

 

可保年齡:2個月~未滿8歲

最高續保:未滿15歲

證明文件:晶片號碼

*須至指定獸醫院就診

 



四、明台產物 寵物保險(經台新銀行投保) [官網連結] 

 

可保年齡:8週~8歲

最高續保:8歲

證明文件:晶片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