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毛小孩的生活品質和保險保障逐漸受到重視,寵物沒有全民健保,獸醫院的收費也不便宜,毛小孩一旦生病或發生意外,至少要花上千、上萬元治療!若是有投保寵物保險,在關鍵時刻就能替飼主負擔龐大開銷。究竟什麼是寵物保險?


隨著「晚婚」、「不婚」、「不生」的現象逐漸成為社會趨勢,近年來飼養寵物的風氣盛行。有毛小孩作伴的生活多了趣味,家人一般的存在也能提供飼主精神上的寄託。




寵物醫療費用高,毛孩也需要保險保障


養寵物除了伙食、服飾、日用品等日常花費,事實上最大的開銷是毛小孩受傷生病時的醫療開銷!常見疾病像是腸胃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膚病等好發疾病,以及心臟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等等。


寵物不像人有全民健保,獸醫院的收費也不便宜,毛小孩一旦生病或發生意外,少說要花上千、上萬元治療!舉例而言,按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公告的收費標準,「重症加護費」每小時的收費高達$1,000元!因此除了妥善的日常照料,若是有投保寵物保險,在關鍵時刻就能替飼主負擔無預期的龐大開銷。


不知道寵物保險怎麼挑嗎?保立答為你整理市售寵物險比較,延伸閱讀>>《2022市售寵物保險比較》




寵物保險理賠什麼?認識五大保障


什麼是寵物保險?現在飼養寵物的人口比例逐漸攀升,寵物的飲食、保健、醫療、娛樂等開銷累計,數字也相當可觀。看準廣大民眾的需求,寵物保險由此而生。寵物保險的保障項目如下:


(一) 醫療費用補償

保險公司會在有限額度內依實際支出的門診、住院、手術費用理賠,理賠額度與理賠方式會因各方案而異。


(二) 侵權責任補償

寵物的行為造成他人(第三方)體傷或財損,而對方依法請求賠償時,保險公司將代替飼主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三) 寄宿費用

飼主因遭遇意外或因病住院(且連續住院達規定天數),住院期間無法照顧寵物,而需將寵物寄宿託養在合格獸醫院或寵物業者時,保險公司將依實際支出的寵物寄宿費用理賠。


(四) 協尋廣告費用

寵物失蹤,保險公司將理賠飼主在協尋過程中支出的媒體廣告或實體印刷費用。


(五) 喪葬費用

當寵物因意外或因病過世,保險公司將依約理賠喪葬保險金。必須留意的是:為了避免道德風險,一般而言,投保經過一定期間後死亡,保險才予以理賠。




挑選合適的寵物保險——六大投保須知


在熟悉了寵物保險提供的五項主要保障後,接下來,你需要掌握寵物險六大投保須知:


一、有晶片,投保更方便

飼主通常需要將寵物品種、年齡、體況、病史等資訊詳實告知保險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晶片號碼就如同寵物的身分證字號,部分保險公司必須要有晶片才能投保,因此投保前最好帶寵物植入晶片。


二、寵物保險這樣理賠

寵物保險的理賠採用實支實付,通常設有單次最高理賠金額上限;大部分寵物險方案存在有理賠次數限制、自負額的規定,意思是飼主需負擔一定比例的費用。


三、投保完不能立即理賠

寵物保險和人類的醫療險一樣有疾病等待期的限制,也就是投保後一定期間內生病不予理賠;此外保險公司可能因為寵物年紀太大拒保,因此保戶也要留意投保年齡、最高續保年齡的限制。


四、注意除外不理賠的項目

申請理賠時保戶必須檢附相關證明。值得一提的是理賠並不包含「預防性治療」的費用,如:美容清潔、體檢、預防注射、結紮等,請務必閱讀保單條款或向保險公司確認。


五、可投保的品種有限制

通常只有貓狗可以投保寵物保險。然而,其中還有部分特殊用途、特殊品種的寵物不能投保,例如:較具攻擊性的犬種。


六、其他投保規定

寵物保險大多為一年一約,並非無限續保,無法重複投保多家保險公司。另外寵物保險並非保證續保,因此若出險太多或惡意出險,保險公司有機會拒絕續保。




飼主必須認識寵物保險的重要


寵物不像人類有健康保險,受傷生病時飼主往往需要支付龐大的開銷;面對日常中無法預期的意外,寵物保險能提供十足的保障。投保寵物保險,不僅替飼主的我們減輕毛孩造成的醫療負擔,也因為已投保寵物保險更能安心帶毛孩就醫,提供毛孩更全面的醫療照護與保障!




寵物保險累積理賠六萬,飼主實際理賠分享,延伸閱讀>>《寵物保險推薦|飼主實際理賠心得分享,易安網華南寵物險》

你需要寵物保險嗎?守護貓貓狗狗的生活品質,趕緊使用>>《寵物保篩選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