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聽業務員的說法,或大概看過保險商品DM,是不夠的!仔細審閱保單條款才能避免保險爭議!」


買保險時大家容易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以為會賠的項目其實沒有理賠。會發生這種問題,多數時候是因為對保單條款不熟悉,對契約內容的掌握度低。因為沒有仔細審閱挑款,不知道保單的內容,也可能因為業務員沒有介紹清楚。


不過保單條款文長,術語和專有名詞也不容易理解,要弄懂保單其實不簡單。但是沒有關係,能掌握四個步驟就夠了!


第一步 了解保單內容


一般而言,在條款的開頭會載名保險名稱、險種名稱等和保單相關的基本資訊,能讓人快速了解保單的保障項目。



第二步 確認名詞定義


每個人對詞彙的理解不同,舉例而言:因他人所致車禍而失能、因個人自傷而失能是不同的。因此,為了避免認知落差,保單條款中會記載各名詞的定義,如:傷害、疾病、住院等。



第三步 認識保障內容


開頭條列的「保障項目」,將會在「保障內容」有詳細的說明。保障內容是保險契約的重點,會界定保險範圍,並載明保障項目有哪些、什麼狀況下會理賠、保險金如何計算等



第四步 釐清除外責任


每份保單都有不保事項,在訂定契約之前、申請理賠的當下,都必須了解哪些狀況下保險人不用給付保險金,以避免理賠爭議。



結語


第一次看保單條款容易覺得暈頭轉向,但其實認真閱讀內容不難理解,且條款內容都大同小異!只要將上面這些都弄懂,從今以後不再有看沒有懂!

(如果有不懂的部分,請一定要詢問你的業務員,以免日後出現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