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額足夠抵禦風險才是『適合』的保險,無論定期險或終身險,『先考量足額,再考慮終身保障。』現在的你,適合哪一種規劃?」


保險有分「定期險」和「終身險」,可以想像成「租房」和「買房」的概念:定期險的費用便宜、彈性較大,能依各個人生階段不同需求住不同的房子,缺點是老了可能沒有地方住。終身險則是挑一個房子一住就是一輩子,不過必須得背20年房貸,負擔較重。


我該規劃哪種比較好?


定期險與終身險主要的差異在於保費和保障期間,規劃定期險的保費便宜,不過最高只能投保至7、80歲;終身險則是將所有保費壓縮在十幾年內繳完,負擔較重,不過可以享有終身保障。


以定期險規劃

優勢在於「較具有彈性」,可以階段性投保,依據不同的人生階段,按照當下的收支、家庭狀況,依需求彈性地調整。且保費便宜,較符合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意義。

若是能在年輕時負擔較低的保費,使資金可以更靈活地運用,以加速財富累積,退休時才有充足的資產面對風險。因此,定期險適合預算較少的小資族群:與其每年的預算都被終身險吃掉,不如選擇定期保險,用較少的保費將所有保障買齊。


以終身險規劃

優勢在於趁年輕有能力時「早早將保費繳完,確保年邁以後高枕無憂」。基本上若要以終身險作規劃,只要符合「保費繳得起」「保障足夠」,不會吃掉其他的保險預算或迫使保險人降低終身險保額,就適合規劃。絕不要為了追求終身險,降低保額失去保險的意義,或是讓一個終身險壓縮掉其他保險的預算。



結語


總的而言,定期險和終身險各有優缺點,必須搭配使用。建議在年輕、經濟能力不佳時,優先規劃定期險,不會造成經濟負擔又能獲得足夠的保障,加速資金累積。待經濟穩定,再依需求為特定險種規劃終身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