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並非家庭的經濟支柱,鮮少參與理財規劃,就不用任何保險保障嗎?」


為此,保立答決定由與學生最密切相關的「學生團體保險」出發,並淺談大學生保險規劃。


學生團體保險


你有留意過學雜費裡有一項學生團體保費嗎?是否好奇「學生團體保險」的保障?多數人常對學生團體保險不甚了解,認為只有一百多元,應該只保障學生在校內或上下學途中的風險。其實不然!簡介幾點:


1.學生團體保險的保險期間是一整年,主要提供身故、失能、醫療三大保障,保障範圍不限校內或校外

2.可接受副本理賠:可以先持「正本收據」向自己保的商業保險申請理賠,再持「副本收據」向學校申請理賠。而且向學校申請理賠的流程簡便,不用假手他人,學生自己就能申請。

3.學生團體保險在高中以前具強制性,高中以後則無硬性規定。

4.學生團體保險的保費之所以那麼便宜,除了因為保費是由全台學生共同分攤,更是因為政府為每位學生負擔了1/3的保費。


要說近幾年最重大的案例,不得不提起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501位傷亡中有261位為學生,本身有完善保險規劃支持者相當少,幸而有學生團體保險,默默啟動,協助傷者的復原之路。


大學生保險規劃


那麼,除了基本的學生團體保險,已經開始打工的大學生該如何做保險規劃?收入有限的大學生一般較難負擔高額保費,因此,此時期的保險規劃應以「低保費、高保障」為原則,建議投保「意外險」、「醫療險」。


意外險 意外隨時有可能發生,事事難料,做為最基本的保障,意外險一定要保。

醫療險 因為年紀輕、較少遇到住院開刀的情形,建議購買實支實付型的保險,主要保障醫療雜費。


總結以上,把握學生身分、在意外發生時妥善珍惜學生團體的保障,若有餘裕再選擇有能力負擔、可回應自身需求的保險商品,便是相當理想的保險規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