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意外險該從何下手?


意外險可以說是最貼近日常生活、最親民的險種,不論是任何年紀的人發生交通意外、跌倒、擦撞傷等大大小小的事故,意外險都可以理賠,使用的機率相當高,可以說是人手必備的一張保單。


不過,市面上的意外險有琳琅滿目的選擇,不只壽險公司有賣意外險,連產險公司也有賣意外險,但你知道他們兩者的差異嗎,到底我們該如何購買最適合自己的意外險呢?



產、壽險公司的意外險差在哪?




總結來說,產、壽險意外險主要差別為「保費差異」、「是否保證續保」。產險意外險保費較低、保障卻比較多元,除了有意外險應有的身故、失能保障,通常還會增加個人責任險、大眾運輸增額給付等理賠項目。而壽險意外險雖然保費比較貴,但通常有「保證續保」的機制,消費者可以不用擔心隔年有被拒保的可能,擁有長期且穩定的意外保障。



壽險適合穩定保障,產險適合拉高保障


針對意外風險規劃,建議可以產、壽險意外險相互搭配,讓保障更全面。藉由保費較便宜的產險意外險拉高意外身故及失能的保障,再搭配具有「保證續保」的壽險意外險支應意外醫療日額+實支實付的部分,保證意外醫療費用可以有穩定的保障,不會因為請領過多次理賠或請領過巨額的理賠金,而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


另外,產險意外險經常會加入許多特定的保障項目,變成特定族群的專屬方案,如:加入腳踏車保障的單車族專案、加入寵物險保障的寵物專案等,消費者可以針對特殊需求進行購買。 



產險公司 意外險商品


優點1 保障項目較多


產險意外險大多會將很多保障項目打包成一個專案銷售。商品內容會包含基礎必備的意外險保障項目,如:身故/失能保險金、燒燙傷保險金、意外醫療住院日額保險金、意外醫療實支實付保險金,並另外再新增其他保障項目,如:第三人慰問金、個人責任保險金或是大眾運輸/特定事故增額保險金等保障項目,等於說產險意外險能應付更多的日常狀況。



優點2 保費較便宜


產險意外險保費較便宜主要原因是,意外險的保費為「職業等級決定費率」,而非參考體況,加上產險公司的商品為「一年一約,不保證續保」,因此產險公司不用承擔保戶續保時沒有如實告知職業等級改變,所造成保險公司的承擔風險改變,每一年產險公司都可以重新確認保戶的職業,承擔的理賠風險較小、保費因此較便宜。



缺點 不保證續保


產險公司的商品為「一年一約,不保證續保」,因此在續保性上,產險意外險可能會因為「商品停售、保費調整、年齡增加、職業變更、理賠頻繁」等原因,造成保戶隔年無法續保。



壽險公司 意外險商品


優點1 某些商品 「保證續保」


目前市面上某些壽險意外險商品具有「保證續保」的特質,讓保戶不用擔心理賠頻繁隔年被保險公司拒保,而如果是沒有保證續保的意外險商品,壽險公司基於「長期經營」、「信任感」,大多還是會讓保戶續保,不過實際上續保的決定權還是在壽險公司手上喔!


如何確認自己的壽險意外險是否保證續保呢?你可以查看自己的意外險條款是否有以下這條條款:



優點2 可以按照需求調整保障項目


不同於產險意外險多為“專案型商品”,壽險意外險可以自由選購想要保障內容,也可以自由調整保障額度,像是保戶若比較注重意外醫療的部分,可以只提高該項目的保障額度,不會被專案限制住,相對較自由。


缺點 保費較高


市面上有些壽險意外險因為有「保證續保」的機制,為了避免保戶續保時沒有如實告知職業等級改變,造成保險公司的承擔風險改變,因此在設定壽險意外險時會將保費費率設定的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