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正逢東京奧運熱潮,再加上運動、健身已是全民熱衷的活動,但不論是職業運動員或是一般民眾,在比賽與訓練中,都有一定的機會發生受傷、意外事故,因此妥善的保障相當重要,但運動員在購買保險時有一些特別限制需要注意喔!



運動員保意外險,會看你的職業等級


運動員會發生投保疑慮往往在於意外險,原因是意外險會依據保戶的職業,來決定是否承保,風險過高的運動項目,可能會加費承保,風險過高的極限運動通常會直接拒絕承保,可以參考各家保險公司的《職業等級表》。


另外,例如角力、柔道、特技表演、跆拳道等競賽或表演,則是因為風險程度較高,保險公司普遍將其列在除外條款不保事項中,不予理賠。




空手道、跆拳道選手,難道就沒有意外險保障嗎


不是喔!仔細看過條款後,會發現意外險僅限制競賽或表演中發生的事故不予理賠,但在練習時發生意外、遇上車禍等等「與比賽無關」的意外事件時,意外險是可以理賠的!但若想保障在比賽中受傷的情況,以下提供兩種做法:


一、購買意外險時,加購「運動員專用附加條款(附約)」

部分保險公司在購買意外險時,可以加費購買附約,讓意外險保障範圍也包含相關運動賽事。如下圖所示,此保險商品的承保內容有寫到:「本公司就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發生(一)被保險人從事角力、摔角、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特技表演等(二)被保險人從事汽車、機車及自由車等的競賽或表演,本公司仍負賠償之責。」


二、購買運動比賽專用的「特定活動險」

除了用附約的方式增加意外險的保障範圍,市面上也有為運動賽事設計的特定活動險,保障內容和意外險相同包含身故、失能及實支實付醫療費等保障,不過額外承保運動中會發生的意外事故,且不限於職業運動員才能投保,因為一般民眾也有參與賽事的機會,,但投保同時也要注意條款是否有「不保事項」,才能確保在意外發生時有相關保障呦!



運動員投保人身保險有限制嗎


一般運動員職業等級落在2~4類,除了意外險投保容易受限,在規劃其他健康保險通常是可以正常投保,原因是季康保險主要是依據保戶的體況及年齡來衡量風險,不受工作性質影響。


雖然如此,過高風險的職業仍可能會有購買額度的限制,甚至是拒絕承保的情況出現。舉例來說,超過職業等級4類購買醫療險,可能會開始限制額度,而等級越高者,更有可能發生拒絕承保的情況。不過拒絕承保的情況並不常見,大多出現於極限運動員,如跳傘、賽車等,而每一家保險公司的核保條件不同,核保狀況以各家為主。



運動員應加強醫療保障


運動本來就充滿風險,除了投保意外險、團險,更應該加強醫療險保障因運動傷害住院、手術等費用許多人認為運動員投保限制較多,但只要注意意外險的不保事項、人身保險的額度限制,還是可以購買保險享有保障的!建議運動員一定要在投保前詳細閱讀保單條款,或向業務員多加詢問,以免日後發生令人頭痛的理賠糾紛喔!只要從事運動都很容易發生意外、受傷等,除了在活動當下盡到自我保護的責任,在比賽前準備足夠的保障也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