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夫妻間的保險要如何分配?


大S與汪小菲於日前投下震撼彈,透過律師發出聲明宣布兩人已辦好離婚手續,這段曾經令人稱羨的10年婚姻正式宣告結束。當初因剝蝦事件引起民眾熱烈討論的恩愛夫妻如今也走到了這一步,而兩人名下皆有許多財產,宣布離婚後也不禁讓人好奇兩人的財產將如何分配。


說到財產分配,你知道離婚對於兩人的保險也會產生影響嗎?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到底離婚對自己擁有的保險會帶來哪些影響、而又該如何更改保單內容以確保往後保險金的賠付不會問題。



台灣目前的夫妻財產制度


根據民法規定,夫妻財產制度共有三類:法定財產制、共同財產制與分別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夫妻沒有特別指定財產制時,就會依照此方式分配財產,夫妻財產是由各自持有。在離婚時,將雙方的「婚後財產」分別計算,婚後財產較少的一方可以獲得雙方婚後財產差額的一半。舉例來說:當妻子的婚後財產計算有300萬,丈夫的僅有100萬,丈夫可以要求分配婚後財產差額200萬的一半,也就是100萬元。


共同財產制:夫妻之間的財產及所得,除了特定類別的財產(如職業上必須使用的個人物品:音樂家的錄音設備、廚師工作的專用刀具等):外,其餘都合併為共同財產,屬於夫妻共同擁有。離婚後,這些共有財產扣掉債務後,要平分給兩人。


分別財產制:夫妻各保有其財產的所有權,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離婚後不需分配。



有保價金的保險會被列入離婚後須分配的財產


具有保單價值金的保險是有價值的,屬於要保人的資產,如果是在婚後繳交保費而累積出來的保價金,在離婚時會被列入須分配的財產中,常見如:儲蓄險、會還本的保險。通常這些保險在解約時,要保人可以拿到一筆解約金。而一般的保險只有單純賠付關係,沒有其他價值,就不會屬於財產。這筆財產要如何分配呢?


離婚時就解約:解約金納入要保人婚後財產中,與要保人所有財產一起分配。


離婚但不解約:若要保人想要繼續持有這份有保價金的保單,就必須提供相同於保價金的現金,納入要與另一半分配的財產中。



離婚後保單中這兩個欄位要記得更改 不改保單有失效的危險!


以上分享的都是關於財產分配,但是離婚對保單的影響其實不只限於財產分配。保單上的要保人、受益人欄位也要在離婚後進行修改


要保人


夫妻結婚後,時常會有幫自己另一半投保保險的情形,此時要保人就不一定是自己。如果兩人已經離婚,要保人還是對方,保單會因為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間已經沒有保險利益,而使保單失效。如果哪天發生事故,保險公司會因此不理賠喔!另外不更改要保人的話,也要注意道德方面的危險。因此離婚時要記得轉讓要保人的身份給被保險人。


若對方不願意將要保人的身份轉讓給你時,你也可以向保險公司表示不願意再擔任此份保單的被保險人,保單便會終止效力。


受益人


夫妻離婚後,受益人欄位並不會跟著法律關係的改變自動調整,在發生事故時,保險公司仍會依約將理賠金給付予受益人。所以若希望離婚後保險金不給付給前任,在離婚後便要記得與保險公司聯繫更改受益人的部分喔!


萬一忘記更改受益人,讓前任收到保險公司給付的保險金時,家屬是否可以主張夫妻已離婚,要回保險金呢?


原則上不能喔!由於受益人的權利來自保單上的指定,與雙方的婚姻關係沒有相關,所以就算離婚了,受益人的資格也不會喪失所以除了要記得離婚後更改受益人,也可以在一開始投保時就將孩子也一起列入受益人的欄位中,以免未來發生爭議。



離婚保單也要好好處理 登記分別財產制可以省去財產分配的麻煩


離婚不盡然是壞事,每個人都有選擇幸福的權利,為了離婚後的人生能夠走得更順暢,離婚時可以將會受到影響的保單內容進行修改,特別是要保人、受益人的欄位。而 如果認為離婚後要分配財產非常麻煩,也可以與另一半前往法院登記為分別財產制。最後還是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