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明就有買醫療險,平時去診所看醫生,醫療險卻不能理賠?」


為什麼感冒醫療險不賠?


這是因為醫療險是保障「住院期間」必要的醫療行為,然而在一般情況中,除非有較嚴重的病症或損傷,或需要開刀,否則不會要求就診者住院,因此醫療險也不會理賠!


醫療險有兩種?


「醫療險」,又稱「住院醫療險」,專門理賠住院治療期間的花費。依理賠方式可分為「定額給付」、「實支實付」兩型。


(一) 定額給付型

當發生保單條款載明的醫療行為時,理賠固定金額。例如病房費每日固定給付3000元,一旦住院每日即獲得3000元理賠。


(二) 實支實付型

是憑醫療收據申請給付,依據你實際花多少保險公司就理賠多少,不過是限額給付,意思是有理賠金額上限。例如每日病房費額度3000元,升級病房花費2500元,每日依單據理賠2500元。


醫療險三大理賠項目


根據健保局統計,住院期間的花費六成來自醫療雜費,病房費占三成,手術費為一成,這也是醫療險三大主要理賠項目。


「病房費」住院時與病房相關的花費。例如:升級病房費。

「手術費」施行手術的相關花費,有住院手術、門診手術之分。

「醫療雜費」住院時的主要花費,除病房費、手術費以外的其他醫療費用。例如:掛號費、藥費、醫療材料費等。


現在住院機會少


現今醫療進步,許多疾病、手術已經不再需要住院,或者住院日數減少。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許多醫療險保單也與時俱進。今日,部分醫療險的理賠項目有新增「門診項目」、「門診手術雜費」,能提供無須住院的手術保險理賠;部分醫療險的理賠項目還包含「住院前後門診」,能理賠當次事故或疾病住院前後所花的門診費用。


沒有住院需求時,容易覺得醫療險的保費是筆額外的開銷,不比意外險實用。不過當發生重大事故時,要開刀、要住院,還是得依賴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