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保險黃牛常利用長輩們較不熟悉保險理賠申請,透過協助長輩代辦保險給付,進而賺取高額佣金(約30%~50%)。前幾天新聞才公告南投有一對老夫妻,誤以為代辦保險是農會的服務,跟代辦女子簽完合約後,家人研讀條款才發現遇到保險黃牛啦!



什麼是保險黃牛?


保險黃牛是指專門替人「代辦保險理賠」,其實整個代辦服務並無違法,但保險黃牛之所以令人詬病的是,他們通常會使用話術或假借政府部門義工的名義,替不清楚保險相關法令與規定的民眾代辦給付申請,並從中抽取高額佣金來賺取利潤。

保險黃牛常出現在醫院,觀察到民眾有申請勞保、農保給付的需求時,他們通常會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像是「申請給付很複雜,我有保險跟法律專業可以幫你申請」、「申請很難獲准,我有特殊管道馬上辦好」、「我跟某某醫生很熟,聽我的可以領到更多錢」...等話術,來哄騙民眾簽下高額佣金契約,甚至會要求民眾配合偽裝病情以申請更多的保險金。



有沒有必要找保險代辦


其實保險理賠申請並不複雜,只要符合資格、準備好申請文件,即可依規定給付,沒有保險黃牛說的領更多、更快領到的方法,想要申請給付的民眾們在保險公司網站上也都有資料參考,自己就可以輕鬆辦理,但如果是長輩們身邊真的沒有人協助,其實只要代辦過程都合法,也清楚了解合約內容,願意花錢請人代辦處理當然沒有問題。


但因為有許多保險黃牛在協助代辦時,為了領到更高額的保險金而與醫師勾結,開立假的診斷書,還要民眾「配合演出」偽裝病情,以違法的手段詐領保險金。用不實的文件申請給付,這已經涉及詐欺犯罪與偽造文書,民眾不但領不到保險金,還會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如果涉及刑事責任,更會吃上官司,這部分就要特別注意避免得不償失。


若你中途發現合約不對勁,代辦過程中有違法的事,想申請解約也是不行的,因為合約中有表明,若要解約則需要支付保險黃牛一大筆違約金,不管怎麼看都是讓保險黃牛賺到(申請給付成功賺佣金、解約也能賺解約金...)。



如果合約已經簽了怎麼辦


若不幸已跟黃牛簽訂合約,建議採取以下的措施來減輕損害,我們將情況分成「給付送件前」、「已送件,申請單位未付款前」、「申請單位已付款、黃牛要求給付佣金」三種。


1.  保險黃牛給付送件前:

避免保險黃牛陪同就醫、開立診斷證明等,也不要將身分證、印章、存摺等交給他人,只要寄發存證信函給申請單位(如農會、勞保局、保險公司)等,並聲明不委託辦理,承辦人員就會依函拒收對方的理賠申請。


2.  保險黃牛已送件,申請單位未付款前:

(1)  寄發存證信函給申請單位、解除或終止契約,聲明不委託辦理

(2)  向申請單位提出撤回給付申請。

(3)  自行提出給付申請,不讓保險黃牛賺取高額佣金。


3.  申請單位已付款,黃牛要求給付佣金:

你可以向法院主張報酬不合理,請求酌減或免予支付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