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重要嗎?朋友說保險公司越大核保越寬鬆?


台灣目前人壽保險公司共有22間、產險公司則有19間,近年來有許多規模較小、市占率較低的保險公司慢慢打入市場,許多民眾在挑選保險商品時,對於公司規模大小時常抱有一些疑問:『小間的保險公司為了賺錢,核保比較寬鬆啦』、『大間的保險公司錢多,理賠比較乾脆!』、『跟小家保險公司買保險,搞不好過幾年就找不到人賠了?』


究竟這些說的都是真的嗎?今天保立答就要來當流言終結者,帶大家釐清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到底有沒有影響!



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的規模排行



從核保到理賠 4大疑惑一次講解給你聽!



Q:聽說小間的保險公司會比較願意承保、速度也比較快?


A:每間保險公司對於不同險種、疾病的核保標準都會不一樣,與規模大小沒有絕對關係!舉例來說,有些保險公司對於曾患有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人,在投保醫療險的時容易被拒保,但也有保險公司不介意心理疾病願意承保的。另外,核保快慢主要和險種有關,不需要檢查體況的比較快,如:意外險、儲蓄險,健康類的則會比較慢,如:醫療險、癌症險。



Q:大公司理賠比較乾脆?小公司都不太願意理賠?


A:若是保戶對於保險公司的理賠結果感到滿意,便不會申訴,因此想要評估一家保險公司的理賠服務品質,可以參考評議中心的理賠申訴率。申訴率越低的保險公司,可能表示公司比較重視保戶的權益,或在理賠上比較乾脆。不過申訴率會浮動,且在幾十萬件理賠中才有個位數的申訴件,因此僅能作為參考喔。


但可以放心的是,只要是發生條款中約定會理賠的事故,不管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保險公司都沒有拒絕理賠或刁難保戶的理由,且還有評議中心等機構可以協助,保險公司不可能耍賴不理賠



Q:小間保險公司穩定嗎,會不會過幾年就找不到人理賠呀?


A :其實不用太擔心保險公司倒閉,找不到人理賠這件事,因為保險公司的運營都受到主關機關嚴格的控管,一旦保險公司經營開始出現問題時,主管機關就會出手進行相對應的管制措施,例如限制或停售某些賠錢商品,或對資金進行控管等措施。


如果資本低於一定標準,主管機關就會要求保險公司在規定期限完成增資、財務或業務改善計畫或合併等。若限期還是無法完成改善,則會讓其他保險公司出手接管,而舊有的保單服務通常也會維持效力喔。



Q:小間保險公司出的保單都比較優?


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下,知名度不及大型保險公司、也沒有充足廣告預算的小型保險公司,為求在市場上立足,通常會推出條件較為亮眼、具備競爭力的保險商品。而大型保險公司則因為擁有更多的資本與經驗,較有能力推出創新的保險商品。在這樣的環境下,能夠設計出條件更好的商品,這時候得利的當然就是消費者們了。


但也不是説大型保險公司的商品就不好,或小型公司的商品條件就一定比較好,實際上還是要看每個商品的內容啦!而且實在賣得太便宜的保單,也是有被調整的風險喔。



大公司小公司 能提供完善保障的公司就是好公司!


保險公司的規模大小,或多或少會對保單及服務產生影響,因此可以把品牌作為一種參考,但絕不能把它當作主要的衡量標準,因為買保險的意義在於,保單可以符合我們的需求,足夠保障我們在乎的風險那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