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逢應屆畢業生的求職旺季,對職場新鮮人來說,展開職場人生,除了要懂得投資理財,更要開始懂得規劃自身保障。新鮮人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嗎?怎麼規劃才最符合「性價比」,以下就帶你用三個步驟,讓你對保險有進一步認識!

 


一、買什麼?透過「保險金字塔」了解自己需要哪些保障


新鮮人入手保險的大原則,要先思考轉嫁金錢難以負擔的情形,再評估自身情況(職業別的風險大小、家族病史等)來補強保障,所以在規劃保單時,建議以金字塔觀念來購買保險,依序從第一層是基礎保障優先購買;等到第一層地基穩固後,再依自身需求,購買第二層險種,加以補強;而第三層是在完整保障後,且薪水穩固有多餘的預算在規劃退休防老上,而考慮要不要購買的險種,新鮮人買保險不迷網,把錢花在刀口上,小預算也能達到大保障。

 


【金字塔底層——基礎保障】


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打底,這些都是高性價比的必備保單。

舉例像意外險100萬保障,年繳保費百元就可買到,且新鮮人在外奔波機率高,尤其近來物流業、外送員工作機會大增,意外險足額投保,才能保障工作可能發生的潛在危險。另外意外險組合通常會包含醫療險,保障完整且保費便宜,可補強在意外身故與醫療補助上。

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的是住院健保未給付的醫療費用,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就醫會發生什麼狀況,而手術雜費等高額開銷能確實轉嫁給保險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規劃醫療險時可優先考量可理賠自費項目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金字塔中層——完整保障】


重大傷病險失能險癌症險構成完整保障。

癌症一直以來都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有家族遺傳史的更應該注意。治療癌症的醫療費、看護費,數十萬甚至百萬元都有可能,這些花費都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因此我們可以選擇有保障癌症理賠的重大疾病險,或是一次給付型癌症險,讓未來的照護療程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

失能險保障因意外無法工作時的部分花費,為一次性給付,並依據失能等級表理賠,根據失能等級表上1~11 級數,按照失能的比例一次給付保險金(5%~100%)。多數保單是依照失能第1~11級,也有只賠第1~6級,這些在購買前都要加以注意,仔細查閱保單條款給付內容。

 

【金字塔上層——退休防老】


年金險投資型保險來規劃投資規劃、儲蓄未來。

先將前面兩層打底好,有多餘資金再進行投資,如果新鮮人距離退休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可考慮利率變動型年金險,優點在於依照市場利率計算保單價值金,完全隨市場利率波動決定,並沒有最低保障利率,新鮮人能夠利用時間創造複利效果,利用投資幫自己累積退休金。

 


二、怎麼買?兩個必備的保險原則


新鮮人最大的問題在於預算不足,在預算吃緊的情況下如何買保險,可以參考下列兩個原則:

 

【先求有,再求好】

 

新鮮人薪水有限,如果一年保費預算僅有2~3萬元,光是一張終身險就可能把大部分的預算吃掉,所以建議先以定期險的方式購買保險,確定把每個風險都買足,慢慢一步一步地把金字塔蓋的穩健牢固,等預算充足再規劃終身險種,才不會在需要衝刺的時期,被保費壓得喘不過氣。


【先保大,再保小】

 

如果預算真的不足,可以依照「發生機率」與「損失程度」來橫量購買保險的優先順序,例如小病的門診、發燒、感冒、跌倒等,發生機率很高但每次費用損失並不高,即為「小風險」;而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能、癌症等,導致長期經濟損失,醫療費用(昂貴藥物、器材、治療)支出無法負荷,即為「大風險」。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無法負擔的大風險才需要透過保險轉嫁。

 

 

、買多少?兩個預估保費的參考原則


剛踏入職場、薪水不多的社會新鮮人,究竟要花多少錢在保險規劃上呢?


【雙十原則】

年繳保費不超過年收入十分之一,壽險保額最少為年收入10倍。舉例一名年收入40萬的年輕人,每年保費不應該花超過4萬,且應該規劃400萬的壽險額度,即便發生不幸保險也能替你承擔十年的收入。


【保費可負擔上限公式】

最簡單規劃保費預算的方法,就是以「年紀x1000」計算,舉例一名25歲的年輕人,一年可將2萬5千元做為規劃保險的預算。

 


結語


看完以上,相信你已經對於保險有個大致的觀念。當然,以上內容都僅提供參考,保險仍須依照個人需求及負擔能力調整額度及保費,建議可以詢問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