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連環車禍時,該如何處理呢?


5/9上午在台76線快速公路又發生一起連環車禍,一輛小客車突然停在內側車道,大貨車閃避不及導致追撞小客車,小客車又推撞到另一輛小客車,這場車禍導致一人命危、一人受傷的遺憾發生。


連環車禍有時候是因前車緊急煞車而自己來不及煞車,或是停車了但被後方來車推撞,再推到前車,種種的車禍情況每日在發生,那麼發生連環車禍時,會怎麼處理呢?與一般車禍又有什麼不同嗎?



現場車禍處理sop


步驟一、報警處理


不管發生車禍的大小建議都要報警處理,很多車主覺得小車禍私下和解就好,但最後卻被告肇事逃逸,因此留下紀錄不但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向警方索取「交通事故聯單」也才能向保險公司啟動後續保險理賠程序。



步驟二、無人傷亡,完成蒐證即可移車


雖然保持現場狀況比較不會有爭議,不過其實非嚴重車禍,只要劃記好車輛位置、蒐證完畢,雙方同意就可以進行移車,以免阻礙交通。除了盡可能拍攝各角度的現場照片,尋找目擊證人、周邊監視記錄也很重要。



步驟三、警察處理現場,五日內申請理賠


警察到場後會進行一連串的拍攝、測量、筆錄等,這時務必記下對方車主的聯絡方式、保險公司資料,並留下任何單據,作為未來的佐證文件。另外,必須在發生事故五日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這時保險公司才會正式受理這起案件。



步驟四、釐清責任、協商理賠金額


進入保險理賠程序,保險公司會派「理賠人員」協助執行損失評估、判斷肇事責任、參與和解並確定賠償金額,最終執行賠款給付。而你要做的就是在過程中保留好所有單據文件,並且全力配合、主動關心進度。


連環車禍、一般車禍在申請車險理賠上有差異嗎?

其實,申請連環車禍的車險理賠和一般車禍車險理賠流程是一樣的,只要提供完整的理賠文件與報案三聯單,剩下的查證與肇事責任皆會由保險公司理賠人員根據警方所提供的初判表去判定責任歸屬,並根據肇事比例與保戶、車禍車主確認賠償金額進行賠付。



連環車禍的賠償過程


當你在道路上行駛時遭後方來車追撞發生連環車禍,只要你在行駛過程中未違反交通規則,如:超速、任意跨越分道線等,即會由追撞的後車全權負責賠償前車的損失。這也是我們常說的「發生追撞,後車賠前車」,因此在連環車禍的理賠過程中,夾在前後車中間的你需要解決下列兩個情況:


向前車協調賠償金額


發生三台車以上的連環車禍事故,除了第一台車通常沒有肇事責任之外,其他後方車輛均負有肇事責任。所以當我們追撞上前車時,前車的車體損失、人員體傷就將由我方的車險所賠償,在理賠過程中,我們可以主動向前車車主或理賠人員確認賠償金額,也可以等待前車的理賠人員向我方求償



向後車提出求償金額


相反的,當我們因後方來車追撞,導致我方的車體損失、人員體傷,就將由後車的車險進行賠償,在理賠過程中,我們可以等待後車的理賠人員向我方確認賠償金額,也可以主動出擊向後車車主或理賠人員進行求償。


以上這些協調賠償金額的過程,如果身為車主的你有投保足夠的車險,保險公司在收到理賠申請後,就會由理賠人員出面與其他車輛的車主或理賠人員進行協調。因此十分建議車險買足,可以減少需要自己向前後車協商的麻煩喔~



與前車保持車身距離,安全有保障


2021年全國發生了高達35萬起汽車交通事故,平均每1.5分鐘就會發生一場汽車車禍,每日有大約8.1人駕駛汽車而喪生。為了減少發生一般車禍、連環車禍等事故,大家上路一定要遵守道路安全,並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提供您一個小知識,當時速達50公里要和前車保持5個車身距離喔!


另外,只有投保強制險的車主,保立答還是會建議你加保車體險、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等任意險來增加愛車與你的保障,因為單強制險在實務上其實理賠車禍非常不夠用喔!財物上的損失還是要交給車體險、任意險等來理賠,而且也可以讓保險公司協助幫忙求償,自己可以省事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