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保險的種類相當多,最常見的有:強制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竊盜損失險、車體損失險…這些真的都要保嗎?還有什麼方案CP值超高,你卻不知道?保險最怕買了一堆,事故發生時卻無法理賠,今天就讓保立答帶你認識超好康的「超額責任險」!



「超額責任險」三大比較重點:甲式/乙式、計次型/額度型、國道倍增型/一般道路型



第三人責任險「附加超額責任險」,甲式 vs 乙式


「強制險」每人最高理賠20萬醫療、200萬失能或死亡;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可針對第三人的財損和體傷提供保障;而若再加保「超額責任險」,則可預防超高額的賠償支出。發生交通意外時,一旦超過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額,即可啟動超額責任險全額給付!

普遍而言超額責任險分甲式和乙式,在多數保險公司的方案中,甲式的賠償對象為「我車駕駛以外之人」、乙式的賠償對象為「我車以外之人」,差別在於乘客體傷責任險,亦即我車乘客是否被納入保障。因此如果車上經常載有乘客,建議車主投保甲式。

值得一提的是,少數保險公司的甲式、乙式分類不同,如:國泰產險的乙式才包含車內乘客,甲式、乙式顛倒!因此投保時不能只看商品名稱,記得確認條款和保障範圍!




第三人責任險「附加超額責任險」,計次型 vs 額度型


除了區分甲式、乙式,超額責任險另有分為「計次型」、「額度型」兩者的差異在於,同一年度內的理賠額度上限。

(一) 計次型:單次理賠金額固定,無論車禍次數,每次車禍的保障獨立。

(二) 額度型:每年理賠金額固定,隨著車禍次數增加,所剩理賠金額將減少。

如:投保保額500萬,於該年度內發生三次車禍,各須理賠100萬、300萬、500萬。在「計次型」方案中,三次事故皆可獲得保險全額理賠;在「額度型」方案中,駕駛人需額外負擔400萬元。



第三人責任險「附加超額責任險」,國道倍增型 vs 一般道路型


由於高速公路速限較高、車輛行駛速度較快,因此意外事故發生時,車禍傷亡程度也較劇烈。為針對不同的用路習慣與伴隨的駕車風險,保險公司提供了兩型方案,將超額責任險分為「國道倍增型」、「一般道路型」

(一) 國道倍增型:在一般道路發生車禍,按保單所訂保額理賠;在國道發生車禍,則保額提升為兩倍。

(二) 一般道路型:在一般道路、國道發生車禍,皆按保單所訂保額理賠。



結語


超額責任險三大比較重點,再次整理:

「甲式 vs 乙式」是/否保障我車乘客體傷。(各公司的甲乙分類不同,詳見保單條款。)

「計次型 vs 額度型」理賠額度計算,採單次理賠金額固定/該年度理賠總額固定。

「國道倍增型 vs 一般道路型」於國道發生車禍時,理賠金額固定/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