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家庭、生養子女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其中女性又要承擔懷孕與生產的重大責任。孕育下一代是甜蜜的負荷,對於女性也有一定的健康風險。「婦女險」,顧名思義是女性專屬的保險,聚焦於婦女醫療需求,為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住院醫療險的綜合體。今天帶你深度解析婦女險保障的女性重大疾病與好發疾病、女性常見醫療行為!



為什麼會有婦女險?婦女險的保障內容有哪些?



為什麼會有婦女險?


(一) 懷孕、流產、生產等階段性風險

懷胎九月、臨盆生產是許多女性會經歷的歷程,生產對母親的體力與元氣耗損極大,身體會因此變得虛弱,這也使女性的健康與身故風險都較同齡男性來得高。因此懷孕、流產、生產等階段性風險的保障自然不可免。這也是婦嬰險的由來。【什麼是婦嬰險?詳情請見〈我要當媽了,需要買婦嬰險嗎?〉


(二) 女性重大與好發疾病、常見手術

由於男女生理構造不同,身體(器官)的特殊性可能引起女性好發疾病的威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特有器官(乳房、子宮頸、卵巢等)癌症等;或使女性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如:乳房重建手術、子宮肌瘤切除等,即為女性常見的醫療行為。


(三) 女性乳房、生殖器官相關的疾病

子宮、卵巢是女性特有的生殖器官,對於分泌女性荷爾蒙及孕育子女有重要的功能,然而也可能引發與女性生殖器官相關的疾病。如: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資料「2019年國人平均每人門診就醫次數前二十大疾病」,女性生殖道非(發)炎性疾患高居第十二位,每位女性平均就診次數高達0.54次。



兩大保障方向


婦女險的保障方向大致可分為兩類,分別為:重大疾病與好發疾病常見醫療行為


(一) 重大疾病與好發疾病

當罹患保險契約列舉之疾病,經一定疾病等待期後確認病況並無好轉,保險公司即給付保險金予被保人。

日前保險公司普遍認列的保障有:「七項重大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後殘障、重度癱瘓、重度癌症、重大器官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末期腎病變),以及「三項婦女好發疾病」(特有器官癌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關於三項婦女好發疾病,將在後面段落補做說明。)


(二) 常見醫療行為

各保險公司之保障內容不同,當被保人接受的醫療行為屬保險契約之保障範圍,保險公司即依約理賠。

日前保險公司普遍認列的保障有:特定婦科手術(如:陰道切除、輸卵管切除、子宮摘除手術)、乳房切除與重建手術、皮膚移植手術等



特有器官癌症


癌症之所以使人聞之色變,不僅因為對死亡的恐懼,也因為治療所需的花費驚人,如:化療每月$3千、標靶藥物每月$14萬,年花費動輒百萬元。女性常見癌症有三,分別為:乳癌、子宮癌、卵巢癌:


(一) 乳癌

乳癌位居婦科癌症發生率之首,好發部位以乳房外側上方的1/4最多,因為這個部位的乳腺組織較發達。典型症狀有:乳房形狀改變與乳房腫塊、乳頭分泌物、皮膚凹陷或出現紅色鱗屑狀斑塊。約有5至10%的病例是因親代遺傳所致,相關手術有乳房保留手術、乳房切除術、乳房重建手術等。


(二) 子宮癌

子宮癌是發源自子宮的所有癌症的統稱,最常見的是子宮頸癌——位居婦科癌症發生率之第二位。子宮頸是子宮底部的一個狹窄開口,子宮頸癌通常由人類乳突病毒(一種性傳染疾病)引起,而肥胖、年老也是不可忽視的風險因子;典型症狀為陰道異常出血。各年齡層的婦女都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然而以25歲至45歲的婦女最常見。每年定期做骨盆檢查與抹片檢查,將能有效偵測出癌前細胞,並透過預先切除以避免罹癌風險。


(三) 卵巢癌

卵巢癌位居婦科癌症死因之首,原因為缺乏早期症狀及有效的篩檢方法。卵巢位於女性骨盆腔,癌症腫瘤通常要大到10公分以上,才能由腹部外側觸摸到;且其伴隨的腹部不適症狀與胃腸疾病類似,因此較難即早診療。典型症狀有頻尿與便秘、脹氣與腹脹、骨盆疼痛等,排卵越多的人罹病率越高,因此從未生育、較早進入青春期、較晚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更要留意。



紅斑性狼瘡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製造抗體以抵禦細菌、病毒等外來的有害物質,然而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無法辨別自有與外來,而會攻擊自己的細胞,造成全身性的侵害,如:肌肉骨骼系統、皮膚、血液系統、神經系統發炎等。

紅斑性狼瘡即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一種。它並非傳染性疾病或惡性腫瘤,病程常不可預期,且個別間差異極大。好發於育齡期女性(14歲-44歲),男女比約1:10。台灣已核准Rituxtimab(一種生物製劑,屬於免疫標靶療法)上市,然而健保並無給付,病患每年需自費16萬元注射



類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疾病,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尤其以中年女性為好發族群。病因同樣是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身體產生會破壞自身組織器官的抗體和發炎物質,可能侵犯全身身體器官。

主要病徵為四肢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早期關節易腫脹疼痛(在活動時加劇)、僵硬(在長期間不活動時發生);疾病後期可能引起關節變形與功能喪失。健保有提供用藥全額給付,然而僅針對嚴重頑固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給付條件相當嚴格。國內現有九類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靶藥物,年花費20萬元至40萬元不等



結語


聚焦於婦女醫療需求,保障女性重大疾病與好發疾病、女性常見醫療行為,事實上婦女險即是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如:癌症險)、住院醫療險的綜合體,特色為保障範圍廣;然而相較之下,婦女險只包含上述險種的部分內容。因此建議女性先補足基礎醫療保障,爾後評估預算,再決定是否加保婦女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