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車險的選擇不外乎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然而上述險種多以駕駛以外之人的體傷與財損為保障重點。意外發生時難保駕駛本人毫髮無傷,若駕駛本人傷殘嚴重、其他人相對輕微,保障不均的規劃將使駕駛本人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因此千萬不要忘記對於自身的體傷保障!今天就讓保立答帶你認識:附加於強制險、附加於第三人責任險的「駕駛人傷害保險」



針對駕駛本人的保障——附加駕駛人傷害保險!



強制險附加駕傷 x 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駕傷 怎麼選?


當被保險車輛發生車禍事故時,「駕駛人傷害險」得以保障駕駛人之體傷、失能、死亡。對照下表,「強制險附加駕傷」的保費較便宜,而「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駕傷」的保障範圍較廣。可依駕駛人的需求與預算選擇。一般建議選擇後者,以確認保障範圍與保障額度較充足。



值得留意的是,駕駛人傷害險是依「車」而保,若一車有多人使用(如:家人、朋友),「強制險附加駕傷」保障事故發生時駕駛被保險汽車之人,而多數「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駕傷」僅僅保障被登載於「被保險人名冊」之人(現有部分保險公司改為經車主同意即可)。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駕傷時,要保人即會被保險公司要求,填寫被保險人名冊。

相較而言,如果自己是汽機車的唯一駕駛人,投保時也可以選擇「限定車主本人」的方案。保障對象愈少,保費也愈便宜

此外,投保附加駕傷時,若為業務員主動承攬業務或要保人主動要保,則被保人不限本人;相對而言網路投保則僅限本人投保。值得一提的是,投保管道不同,保費也可能不同



結語


總結來說,一般強制險聚焦於「我方駕駛以外之人/體傷」、第三人責任險則聚焦於「他方/財損與體傷」,而駕駛人傷害保險以「我方駕駛/體傷」為保障重點,屬附加險種,需要購買主險(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才能加保。「強制險附加駕傷」、「第三人責任險附加駕傷」二者的理賠內容不完全重複,可評估預算與需求投保,或可同時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