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免不了車輛維修的費用,愛車的毀損賠償就交給車體損失險來保障!

延伸閱讀>> 《車體險保費計算方法解析

延伸閱讀>> 《借車給朋友出車禍,我的保險能理賠?



車體損失險是什麼?


「車體損失險」保障「車輛本體的毀損與滅失」,簡單來說就是理賠愛車的維修費用,有了車體險的保障,就不必擔心車禍還得釐清雙方責任,修車會曠日廢時了。車體險一般分為甲式、乙式、丙式、丁式(限額車碰車),四者的差別在於承保範圍、保險費用、出險時的賠償項目,甲型車體險的保障範圍最大,保費也最貴,反之丁型車體險的保障範圍最小,保費也最實惠。車主可以考量自身駕駛習慣和過往駕駛經驗、汽車車齡和養護方式、車輛用途、個人預算等,選擇合適的方案。



甲乙丙丁車體險差在哪?保障範圍比較表

(備註:部分保險公司的商品與分類不同,如:國泰產險無丁式車體險。詳細內容請依保險公司為主。)



甲式車體損失險:

甲式車體險涵蓋的保障範圍最廣,不論是車輛與車輛碰撞、車碰物(如:自撞)、傾覆,車輛受拋擲物(如:磁磚剝落)、墜落物、火災、爆炸、閃電等因素波及,車主皆可獲得理賠。並且包含第三人非善意行為、其他不明原因所致損失,如:路人惡意刮傷烤漆、破壞車鎖等。適合全新車輛,或經常將車輛停置於戶外空間的車主。


乙式車體損失險:

乙式車體險保障範圍次廣,並無保障不明原因車損,不過像是車碰物、傾覆、受拋擲物波及受損等皆有保障。且乙式車體險的保費約為甲式的二分之一!因此建議車齡五年以內,或事故發生率較高的車主(如:新手上路、經常在交通擁擠路段與時段駕駛),選擇乙式投保。安心又好康!


丙式車體損失險:

丙式車體險為市面上最普遍的車體險,僅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中的車對車碰撞,也就是事故中一定要有兩輛(含)以上車輛,不理賠自撞。也因為丙式車體險的保障範圍較小,保費甚至只需甲式車體險的十分之一,適合車齡超過5年,或事故發生率較低的優良駕駛。


丁式車體損失險(又稱「限額車對車碰撞險」):

限額車對車碰撞險保障範圍與丙式相同,顧名思義皆為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中的車對車碰撞,差別在於丁式會直接約定保額,提供有限額度的車體保障。適合預算有限的小資族、上班族而言,能透過實惠的價格擁有基本的標配。



如何規劃車損險?


選擇車體險時,車主可以衡量個人經濟能力,並考量下列因素,進而選擇合適的方案:

(一) 車價因素:可衡量「車體維修費用、汽車車齡等」,通常越新越貴的車輛投保越好的方案。

(二) 車主因素:衡量「車體養護方式、汽車停置位置、平時駕駛習慣、車輛用途、使用頻率等」,如果駕駛經驗不足,有自撞風險,就可以保乙式車體險。


另外各家保險公司亦有推出車體險的附加條款,車主可以透過添購特定附加險,達到個人化的專屬保障。常見附加條款如下:

1.颱風損害附加條款:保險公司針對因颱風所致的車輛毀損滅失,依約負擔賠償。

2.全損免折舊附加條款:當車輛維修費用逾「保額-折舊」的四分之三以上,則保險公司按保額全額賠付,不再扣除折舊。

3.車體免追償附加條款:一般而言,當被保險汽車被借予友人(非列名被保人)使用,若遭遇事故致車體損失,保險公司會在賠償車主後向駕駛人追償。加保此附加險,則可擴大保障對象,避免親友被保險公司追償。

4.代車費用附加條款:賠償車輛維修期間,被保人轉用其他代步方式所衍生的費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