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未投保強制險將開罰


交通部日前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國內所有電動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依法納管,而金管會為配合交通部也宣布已擬定強制汽車責任法的修正案,未來將修法將電動自行車視「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中所稱的汽車,使其屬於保險的承保範圍。


修法完成後國內電動自行車要騎乘上路前皆一定要先投保強制險,否則將因無法向公路監理機關登記及領照而無法騎乘上路,未依法投保強制險而騎乘上路,則會被開罰750~1,500元罰鍰



電動自行車為什麼也要投保強制險?


為什麼突然開始規定電動自行車要保強制險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最近馬路上掀起了一波電動自行車潮流!由於近日電動自行車的數量大增,加上騎乘電動自行車不需具有駕照也不需要掛牌即可上路,且時速甚至可達40-50公里,若發生事故也有機會造成不小的傷害。


根據統計,去年(2020年)電動自行車事故已造成近千人傷亡!不論是騎士本身或是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皆令人擔心。加上騎乘電動自行車的群眾大多為學生與外籍移工,為了在事故發生時能夠即時對受害人的傷亡提供基本的保障,因此金管會才會決定修法規定電動自行車要投保強制險。



哪種車算是電動自行車?


什麼樣的車屬於電動自行車的範圍呢?目前馬路上的電動車系列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一、電動車(也稱電動機車) 如:Gogoro > 現已規定投保強制險

二、電動自行車(又稱微型電動二輪車,新住民戰騎) > 未來須投保強制險

三、景點遊湖電動輔助自行車(需有踏板,還是要自己踩)> 出租業者已有法令規定,須另外加保責任險




就算是巷弄車神 騎一小段路也要保保險啦!


電動自行車因為騎乘方便又不需要駕照,許多時候我們可能會認為反正只騎一小段路沒有保保險沒關係吧?但是我們也無法保證不會發生意外,加上電動自行車的時速其實是能夠在事故發生時對他人造成傷害甚至危及生命的,因此即使只是一小段路,還是要有所保障。另外,在上路時就算有保險還是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規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