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天天上演,萬一哪天你不幸發生車禍,你知道要如何處理嗎?車禍處理好麻煩,這篇文章讓你發生車禍不驚慌!



發生車禍如何處理?現場交給警察就好!


一、先報警,聯絡保險公司

不管車禍大小最好都要報警,除了留下紀錄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向警方索取「交通事故聯單」才能啟動後續保險理賠程序。而聯絡保險公司不一定會派員到場協助,但可以在你慌亂的時候告訴你該做什麼。


二、無人傷亡,完成蒐證即可移車

雖然保持現場狀況比較不會有爭議,不過其實非嚴重車禍,只要劃記好車輛位置、蒐證完畢,雙方同意就可以先移車,以免阻礙交通。除了盡可能拍攝各角度的現場照片,尋找目擊證人、周邊監視記錄也很重要。


三、警察到場處理,五日內申請保險

處理車禍現場其實不太需要保險公司,因為警察非常擅長處理車禍事故,員警到場後會進行一連串的拍攝、測量、筆錄等,這時請你務必記下對方的聯絡方式、保險公司資料,並留下任何單據。並且必須在發生事故五日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這時保險公司才會正式受理這起案件。


四、釐清責任、協商理賠金額

進入保險理賠程序,保險公司會派「理賠人員」協助執行損失評估、判斷肇事責任、參與和解並確定賠償金額,最終執行賠款給付。而你要做的就是在過程中保留好所有單據文件,並且全力配合、主動關心進度。不過這樣短短的幾行字,通常會花好長一段時間,畢竟一來一往的協商非常曠日費時。

 

 

車險如何理賠?車禍肇事責任認定及求償流程


為什麼車禍不只傷錢,更傷時間,以下就是車禍協議理賠的大致流程:


(一) 發生車禍,報警索取「交通事故聯單」

(二) 五日內填妥理賠申請書送交保險公司,開始理賠程序。

(三) 事故七日後可申請「車禍現場圖」,保險公司用通則註一來判斷肇事責任協議理賠。

(四) 協議失敗,事故三十日後申請「初步分析研判表」協議理賠。

(五) 協議失敗,任何一方須在六個月內自費3000元申請「事故鑑定」

(六) 對事故鑑定仍有疑慮,可在三十日內提出復議。

(七) 還是不接受,走法律途徑

 

若你車險不只保強制險,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等,步驟三至步驟七就可以委託保險公司處理,不過你仍然需要參與和解流程,主動關懷對方傷勢等等。


註一:依據通則判斷肇責,例如直行車擦撞轉彎車,肇責比例為3:7(直行:轉彎)。



車險不只幫你省錢,還省麻煩


發生車禍除了損失大筆金錢,還會損失非常多時間。假如你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除了不必擔心車禍造成巨大的財物損失,後續的許多步驟還可以委託保險公司處理,包括求償及和解過程。假設你只投保強制險的話,對方的所有財物損失都必須由你自掏腰包,和解及求償過程往往也得由你自行負責。



挑選汽車險?快使用>>《汽車險比較神器》

想買機車險?快使用>>《機車險比較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