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有近千件車禍發生,車禍後的收入損失該怎麼求償?


「小林日前騎車上班時,與違規左轉的轎車發生車禍,導致小林右腿骨折、手臂受傷和頭部創傷,經治療後仍須在家靜養3個月,無法工作對他的經濟造成龐大的壓力」


根據統計,110年度台灣全年的車禍件數高達35萬件,相當於每日有981件車禍正在發生。發生車禍時,我們可以準備醫療收據、診斷書和車輛維修單據,向對方求償醫療費用和車輛維修費。但針對休養期間的工作收入損失,我們又該如何證明與求償?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萬一不幸遇到意外事故,想要求償工作損失的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以及賠償金該如何計算。



車禍薪資損失求償條件與金額計算


民法第193條第1項: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或健康者,對於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上之需要時,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我們都知道,當造成他人喪失勞動力,應賠償其薪資損失。然而根據不同程度的傷害以及受害人的職業、身份等差異,其損失的額度都不同,賠償金到底該如何判定?以下分享在車禍事故使受害人受到短期的薪資損失,和造成永久傷害導致受害人無法繼續原本工作,這兩種情況下是怎麼賠償的。


情況一、暫時無法工作導致收入損失


賠償條件

車禍後若需要休養或復健,導致一陣子無法工作,這段時間的薪資損失,只要有醫師的診斷證明,即可依醫師建議的修養時間向肇事者求償。


應備文件

1. 醫師診斷書(須載明建議休養或復健的時間)

2. 薪資證明資料:個人年度扣繳憑單、薪資轉帳證明、雇主切結書擇一。


賠償金計算方式

求償薪資損失時,根據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金額計算標準,若是一般受僱於公司的職員,有固定的薪資,計算方式則較為簡單。不過像是獨立接案的自由業者,或是自己開公司的自營業者,在面對薪資損失求償時,便會較難計算損失,因此建議可以尋求法律專業人員的協助會比較有保障喔!


平時若有固定薪資:

被害前六個月之平均薪資x接受治療不能工作的期間


學生或待業中:

受害人勞保最低投保工資或勞資法規定基本工資x接受治療不能工作的期間


接案工作者:

須舉證實際收入損失(提供接案之書面契約、收據、佣金資料等可證明收入的資料,或由政府機關,如勞動局或主計處關於同行業收入統計及調查資料作為計算依據。)


自營業者:

須舉證實際收入損失(提供所得稅資料,或無法工作期間的實際收入損失、業務機會的損失、臨時代工或替代人力的成本。)



情況二、車禍造成勞動力減損,影響未來收入


賠償條件

車禍導致後遺症或永久性的傷害,如永久不能站立、行走、提重物、嗅覺喪失等以致工作困難、產能降低的情形,稱為勞動力減損,會影響到受害人未來的收入。發生這樣的情況,可以在求償時向法院聲請至醫療機關鑑定,取得勞動力減損比例報告再進行求償。


應備文件

1. 勞動力減損比例報告:求償者向法院提出勞動力減損鑑定申請,再由法院委託醫院進行評估,申請者需繳交鑑定費為10,000元。「勞動力減損比例」除了身體上的失能等級判定,還會考量被害人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個人工作能力、職業需求等相關因素,用以加權被害人薪資成長的幅度。

2. 薪資證明資料:個人年度扣繳憑單、薪資轉帳證明、雇主切結書擇一。


賠償金計算方式

賠償金基本計算公式:年收入x勞動力減損比例X剩餘工作年份


實際案例參考:

新北瑞芳一起車禍,造成林姓受害人第五、六節頸椎椎間盤突出併脊隨損傷、左上頜竇、鼻中隔及右鼻骨骨折,尚有右側上肢麻木、無力及活動受限等症;依據美國醫學會障害指引評估,加以綜合病人之賺錢能力、職業及年齡予以調整計算鑑定後,其勞動力減損18%。


林姓受害人每月薪資為2萬3,800元,至退休年齡65歲,尚有24年7月又29日,以一次給付依霍夫曼式計算法扣除中間利息(首期給付不扣除中間利息),核計金額為82萬7,242元【計算方式為:2萬3,800元×0.18×192+(2萬3,800元×0.18×0)×(193-0)=82萬7,241】

來源:臺灣新北地方法院 111 年度簡上字第 542 號民事判決



車險會理賠薪資損失嗎?


當角色交換,今天處於有肇事責任遭受害人求償的立場時,我們所投保的車險是可以協助薪資損失或勞動力減損理賠的。發生事故依法遭受害人求償,屬於責任險的保障範圍,而薪資損失或勞動力減損都列於責任險財損理賠部分,因此能先以第三人責任險理賠,若額度不夠再使用「超額責任險」。


薪資損失由責任險理賠,可理賠薪資損失的車險如下:


❌ 強制責任險

❌ 第三人責任險—體傷

⭕ 第三人責任險—財損

⭕ 超額責任險


需要注意的是,政府規定投保的強制險,是不能為財產損失提供保障的,如果僅投保強制險,將只能自行負擔賠償的風險。另外大部分的車主在投保責任險時會較著重投保體傷的部分,財損額度往往相當不足,建議財損額度須保足。



對方以我有薪資補償為由,拒絕賠償該怎麼辦?


在求償薪資損失時容易遇到的一個問題。由於發生車禍時,一般受害人的雇主(公司)會依照勞基法規定給予薪資補償。因此在向肇事者或其保險公司求償時,肇事者容易會以公司已經給付薪資補償、受害人沒有薪資損失為由拒絕賠償。


不過,公司給付薪資補償的機制衷旨在於保護受雇人,肇事者所需負擔的責任並不會因此減少,所以受害人還是有權利向肇事者求償喔!